中都大讲堂

赤栏桥

发布时间:2019-08-28 16: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赤栏桥

地理位置: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红心镇三里村小街队北30米处.。

历史沿革:据明代《中都志》记载:“红心桥在县东南六十里,洪武三年(1370年)造。在东西红村之中故名。”此桥,明代为京(北京)京(南京)驿道要冲,南来北往的官府差役、银粮贡税、旅人商贾,终年川流不息,俗有“九省通衢”之称。桥下红心大润上源支流较多,汇合人红心大润,水势凶猛。嘉靖九年(1530年),桥梁被山水冲倒,知县谢廷举委派驿丞李复善督建,后又倾妃。万历六年(1578年),知县郑之亮委派驿丞蒋度重修。

价值体现:赤栏桥始建于洪武三年(1370年),是明代凤阳最早营建的中都附属建筑之一。桥为单孔,石拱,桥面用长石条弧形铺砌,桥栏已佚失,桥身基本完好,具有一定的历史文物价值。

文物规模:清乾隆年间,知县孙维龙再次重修。重修的红心桥为一单孔石拱桥,总长16米,宽10米,孔跨径8.05米。桥面用长条石弧形铺砌,石上车辙较深,两侧无栏,桥基南北两侧筑有礴岸。

保护级别:2015年1月被凤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凤阳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白衣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