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大讲堂

淮宁桥

发布时间:2019-08-28 16:4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淮宁桥

地理位置: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临淮镇马滩街西端。

历史沿革:淮宁桥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现桥为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重建。此处原为西土坝,淮水泛滥,行者苦之。明正德守备太监阎瑾,命僧人唐道雄募捐建桥,故称阎公桥。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桥被淮水冲倒。万历四年(1576年),知县郑之亮创建船桥,改称广惠。次年复为水冲坏。到十二年(1584年),知县陈民性同凤阳卫指挥赵允昌捐体并提请地方捐款,命道人吴宾劝募,创成石桥,易名弘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六月十五日夜,山水流涌,桥被冲没,片石无存。后经邑人梅贤等8人及道流郭万善募化,于三十九年(1611年)冬兴工新造石桥,四十二年(1614年)夏竣工,更名为淮宁桥,俗称新石桥、新桥。

价值体现:濠河是凤阳境内淮河上的最大的一条支流,淮宁桥是濠水上遗存的唯一一座明代桥梁。桥为5孔,石拱,桥身基本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文物规模:桥长60米,宽10米,桥面现为小条石平铺,桥栏改成砖砌墙体。桥栏东端两侧各嵌有50厘米见方石刻一方,现北侧的一对老年夫妇图石刻无存,南侧的张良为黄石公穿靴图石刻尚在。

保护级别:2015年1月被凤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凤阳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古堆桥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