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凤阳:道德信贷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1 08:31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凤阳县注重道德涵育,以德治引领乡村治理,通过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十星级文明户进行道德信贷,助力农村先进典型发展生产,彰显好人好报价值取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西泉镇欢塘村汪洪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他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欠下巨额债务。后来,他自立自强,坚持锻炼,身体稍有恢复。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他决定通过养牛摆脱贫困境地,但是建牛舍、买牛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资金,小额扶贫贷款远远不够用。2019年,汪洪林被评为凤阳县十星级文明户,他听说十星级文明户能够办理道德信贷,非常高兴,就办理了10万元道德信贷,建了牛舍,买了几头牛。一年后,家里年收入就达到数万元,一举脱贫致富。现在,他家牛舍还有5头牛,明年2头牛出栏,3头母牛产仔,家里又会有几万元收入,他说,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成豆豆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父母残疾,自己打工挣钱,既要照顾父母,又要抚育弟弟、妹妹,比较辛苦。2020年8月,他被评为孝老爱亲“凤阳好人”。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他办理了10万元道德信贷,发展养牛事业,现在存栏15头牛,收入可观。他说,非常感谢道德信贷政策,为他拓宽了致富道路。

“滁州好人”毛传清返乡创业,经营一个家庭农场,专门养殖甲鱼。2020年4月,他通过道德信贷,贷款20万元,扩建了几个温室大棚,培育甲鱼苗,提高了生产效率。他致富不忘乡亲,经常为周边的养殖户提供技术,并从当地贫困户中优先用工,每年支付10多万元工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凤阳县道德信贷工程于2010年2月在全省率先推出,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个人或家庭最高可以获得30万元的授信额度贷款,并可以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和上门服务等多项优惠政策和服务。道德信贷一经推出,就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4年,道德信贷工程在全省全面铺开。2019年,凤阳县进一步深化道德信贷工程,出台文件,增加十星级文明户为道德信贷对象,此举不仅让全县十星级文明户能够通过道德信贷发展生产,还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积极性,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相互促进、良性发展。截至目前,该县道德信贷共用信509人次,贷款额6700万元,其中十星级文明户用信79人次,贷款额790万元。

该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道德信贷工程”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道德信贷将继续发挥催化剂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善乡风民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楼南社区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县医保局清理小广告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