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临淮关镇:“三步工作法”破除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临淮关镇通过抓宣传、抓指导、抓治理“三步工作法”,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落地见效,乡风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抓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知晓率。积极发挥镇村(社区)两级各部门作用,充分利用线下入户走访宣传,线上横幅、电子显示屏、微信群聊定期推送等方式,加大除陋习、树新风等相关常识宣传力度。2022年先后发放纸质宣传手册两千余份、入户走访615户,扩大群众知晓率和覆盖面,提升移风易俗的思想认识,引导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抓现场指导,规范群众风俗行为。临淮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村(居)引领群众开展“红白喜事从简办 文明公约树新风”主题活动,引导群众破除婚丧事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习俗。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作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课堂、“光盘行动”等生态环境保护活动,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2022年,全镇下辖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各项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宣传引导居民超6000人次。

抓基层治理,营造乡村新气象。临淮关镇11个村(社区)均将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生活习惯、婚丧嫁娶等民俗规定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并利用村(居)民大会等契机,强化自我防范和约束。同时,通过邀请群众现场宣讲村规民约执行中的感想,对村规民约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村规民约的适用性和规范性,全面形成倡导居民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的新气象。

今后,临淮关镇将继续巩固现有工作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工作载体,规范乡村文明风俗,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推动陈规陋习整治再创新成效。(顾桉豪)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县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举办“崇尚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