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殷涧镇道德评议会推动移风易俗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2-14 09:5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殷涧镇将道德评议会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选树身边道德模范典型,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弘扬文明健康风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该镇11个村立足村情实际,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道德评议会,不断完善道德评议会制度,实现行政村道德评议会全覆盖。各村道德评议会成员由村民公认的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的党员干部、乡贤、群众代表等担任。道德评议会通过评选群众身边道德模范典型,评议身边不文明行为,及时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广泛宣传文明新风等方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根据各村道德评议会的推选和评议,2022年殷涧镇评选镇级好人24人、优秀志愿者10人,化解矛盾纠纷126起,纠正村民不文明行为82次。道德评议会逐渐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镇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利用景观小品、文化墙绘、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在文明实践广场打造“好人长廊”,展示12位“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该镇道德评议会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杏林春暖”志愿服务队作用,先后召开先进典型表彰会、报告会、故事分享会等18次,教育引导群众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同时,该镇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故事汇巡演,将“好人”故事融入情景剧、快板、戏曲、朗诵等文艺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耕厚植好人文化,提高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
下一步,殷涧镇将继续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探索道德评议会的新功能,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教育群众不去盲目攀比、反对封建迷信,激励更多的群众积极向上、争当先进典型。(朱蔡银 白佳乐)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玄武街道:完善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