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中都街道:非遗润养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24 09:2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中都街道首届非遗传承班——“凤阳凤画”公益课正式开课。

“‘凤阳凤画’作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术,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表现手法多样,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本次“凤阳凤画”公益课堂由非遗传承人景幸福及其爱人共同授课,共招收学员11名。

“听说凤阳本地的凤画传承人开设了公益课,我带着孩子一起来学习。”学员陆梦研的家长激动地说。

该活动是中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色惠民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已召集5名文艺志愿者,计划围绕本地文化特色开设“凤阳花鼓”“太平鼓”等各类非遗传承公益课堂,让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能在地方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2022年以来,中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春节、元宵、端午等各类传统节日,共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科普教育、文化体育、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共计40余场,其中“百灵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下一步,中都街道将继续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大力整合阵地资源,将非遗文化作为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非遗匠心和宣传思想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厚植本土文化自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慧)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黄湾乡: 聚力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