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武店镇耿陆村:实行“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11:2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走进武店镇耿陆村的积分兑换超市,只见货架上摆放着洗衣液、洗衣粉、肥皂等各类生活用品,不同的是货物并没有标明价格,而是注明了分值。前来“采购”的村民不用付款,仅凭手里的“积分卡”就能与工作人员兑换货物。

去年以来,耿陆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以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抓手,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打造“积分超市”,制定了积分制管理细则,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好人好事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

有了“积分制”,不仅将人居环境整治等村庄治理任务分解到村民,还有效提高了大家参与积极性。“我们积极参加村里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推动移风易俗、做好人好事等工作,不同内容可以累计不同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样的形式很接地气,很适合我们老百姓。”今年70岁的村民陆天贵开心地说。

如今,在文明积分的鼓励下,耿陆村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村民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耿陆村党总支部书记笑着说,通过“积分制”管理,激发了大家参与村庄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秦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岳林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下一篇: 推动移风易俗 破除封建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