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红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夯实乡村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红心镇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精神文明思想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夯实乡村百姓“幸福路”。

推动基层自治 擦亮乡村“容颜”

“现如今,主次干道日益整洁,村容村貌更加靓丽,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跟着舒坦了。”界牌村村民史学艳笑着说道。

红心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由村“两委”干部带头行动,通过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群众共治、共建、共享。同时,定期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卫生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进社区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爱护环境的责任心。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红心镇共开展26次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除垃圾14吨,受益群众覆盖全镇,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

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民族文化

“凤阳花鼓,又称‘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锣’‘双条鼓’,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民间表演艺术。”红心镇综合文化站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凤阳花鼓”非遗志愿者正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讲述“凤阳花鼓”的历史来源。

非遗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凤阳花鼓”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经典曲目等基本内容,并详细讲解了“凤阳花鼓”非遗传承的价值底蕴,让他们深入了解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通过现场教学,耐心教授他们正确的站姿、动作、身法等基本要素,让他们亲身体验“凤阳花鼓”的独特魅力,使非遗文化在民间得到广泛传播。

倡树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现在人‘钱’味少了,人情味多了,民风变得更加淳朴了。”红心社区村民张从乔说道。

2023年以来,红心镇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和引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累计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交通劝导、文明用餐、文明用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的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4500余份,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次。

此外,红心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创新利用“文艺化”宣讲形式,以农耕农趣农味、充满正能量、形式多样接地气、深受农民欢迎的文化产品供给方式,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厉行节约,倡导群众破除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在丰富乡村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广泛营造良好社会文明新风氛围。(吴子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岳林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下一篇: 临淮关镇临西社区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