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滁州市文明家庭】陈金梅:引领幸福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22-11-07 09:1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凤阳县府城镇东华社区陈金梅家庭是一个集传统美德和平等、互助、进取、奉献精神于一体的家庭,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获称赞

在这个家庭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家庭的家规与家风。陈金梅与丈夫田力夫妻俩自从结婚以来,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遇到矛盾,总是相互协商解决,全家人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婆媳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个和谐的家庭。

孝老爱亲获称赞。多年以来,陈金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承担起赡养照护双方老人的重任。2012年,她的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常年卧床。她侍奉左右,昼夜陪护达10年时间,直至父母先后去世。95岁的婆婆年迈多病,她不辞辛苦四处求医问药,主动把药送到床前,为婆婆端水送饭,擦洗身体。在她的影响下,双方兄弟姐妹和孩子们都很孝顺老人。2020年,陈金梅荣获安徽省第九届百名孝星,2020年8月份“凤阳好人”,2021年1月份“滁州好人”。

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扬美名

诚实守信是这个家庭的本色。2015年,丈夫田力开办一家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春节前,因为资金周转原因,他先后从银行贷款数十万元发工资,不拖欠工人们一分钱。人们称赞他是“最有良心的企业家”。

爱心帮扶更是让人感动到落泪。2022年4月的一天,一位工友意外受伤,田力立即把他送往凤阳县人民医院,并垫付了全部医药费。经过紧急手术抢救,工友转危为安。工友一家人连连称谢。

陈金梅是府城镇创建办主任,负责全镇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她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盼,“量身定制”各种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圆梦同行”等内容,积极策划、组织、参与村、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35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作为扶贫帮扶责任人,陈金梅始终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使结对的大通桥村五户贫困户14人成功脱贫,齐奔小康路。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志愿者,她更是一天也没休息,不顾个人安危,到隔离居民家中查看,开展环境消毒。在她的影响下作为“最美逆行者”,儿子田申和儿媳方香也争当志愿者,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

热心助人是一家人感到最快乐的事。近年来,不论是为灾区捐衣捐物,还是爱心捐赠,她和家人都积极带头,到目前为止,共捐款捐物数千元。

育人为本,文明家风永传承

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是这个家庭的一大特点。陈金梅始终把追求上进、重视学习作为家庭建设的第一要务,并以此作为对子女进行言传身教的法宝。多年来,通过自学,她牢固掌握多种技能,先后考取执业西药、中药师和高级健康管理师,获得主治医师职称。

她在基层工作中讲政策,讲方针,办起事来公正、公平,同时把所学技能运用到工作中,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多年来,陈金梅共为群众办好事660余件,解决难题350余个,老百姓都夸她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基层好干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被推选为凤阳县第11届政协委员。

育人之道,教育先行。陈金梅夫妻俩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遵纪守法,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田申考上重庆邮电大学,并在学校参军入伍,退伍后考入凤阳县公安局当了一名辅警。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对他的教育和提醒,要求他平常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心思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在她的谆谆教诲下,儿子田申非常尽心尽职,深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儿媳在凤阳县示范幼儿园担任骨干教师,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凤阳县教学公开课一等奖3次,2021年被推选为凤阳县第11届政协委员。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黄湾乡:义诊送健康 关爱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