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凤阳汪洋:三代行医惠及乡梓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汪洋的家庭是“草根”医学世家,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医生,他本人是大庙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妻子是大庙镇中心卫生院护士。他继承了“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的家风,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一心一意治病救人,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当地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医者情怀。

三代行医,传承医者家风

汪洋的爷爷汪兆祥是一个退伍军人,曾在连队担任卫生员。退伍后回到家乡,看到农村缺医少药,百姓看病十分困难,就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以高尚的医德与高超的医术,为一个又一个家庭解除了病痛,成为当地有名的医生。汪洋的父亲汪家明1979年进入大庙镇医院工作,在实践中以院为家,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无私奉献。

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汪洋从小便立志当医生。1999年汪洋大学毕业后,接过爷爷和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进入大庙镇医院工作。当时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快速发展阶段,院领导建议年轻人到一线发达城市学习更先进的规范管理模式和更先进的医疗水平。于是,在院领导的支持鼓励下,汪洋于2000年踏上南下的征途,到一线城市学习。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当时汪洋在医院的药房工作,很多群众连天加夜地守在药房门口排队买药,汪洋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医院,为群众分发药品。在外学习的几年中,汪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学习钻研,不仅提高了医疗技术,更积累了多种紧急医疗预案。2007年,汪洋回到家乡,继续在大庙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工作,他把所学的本领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实践,不断提高医疗技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心为公,仁心接力济世

自工作以来,汪洋多次进入上级医院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他始终把爷爷和父亲的教诲牢记心中,把为患者解决病痛作为自己的使命,并用实际行动,传承了家族的医者家风。

“我们家没有什么财产,唯一宝贵的财富,就是爷爷和父亲言传身教的医者情怀,我要把这种医者情怀传承下去,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汪洋说。

2016年,大庙镇中心卫生院来了位特殊的病人,这位患者是位五保户,因膀胱结石前来就医,患者结石直径达20厘米,患者每天小腹坠胀且频繁尿血,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此之前,患者多次去大城市就医,但均被医生以手术风险过大而拒绝。看着病人痛苦的样子,汪洋鼓起勇气,接下了这个受尽病痛折磨的患者。在详细检查之后,汪洋主刀进行手术,手术过程虽然比较凶险,但是他最终以高超的技术完成了手术,成功将重达两斤的结石取出。

携手抗疫,夫妻奋战一线

汪洋的妻子杨梅是大庙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汪洋夫妻二人齐上阵,在高速服务区的防疫点执勤,负责往来人员登记检查以及车辆消杀。虽然封城,但是运输物资的车仍在行驶,为配合物资车辆快速通行,二人为司机送上方便面,递上热水,连续几十天坚持在防疫点上,饿了吃泡面,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按照医院的规定,夫妻二人均在医院工作的,可留一人照顾家庭,但是汪洋夫妻都去了防疫点,家中的两个孩子便受了苦。年纪稍大的哥哥带着弟弟生活,看着孩子们哭着叫爸爸妈妈,二人十分揪心,但是二人任坚守岗位,为了大家放弃了小家。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汪洋与妻子又一次投入到紧张的抗疫行动中。卡口检测、全员检测、疫苗注射……一项又一项任务摆在了汪洋和杨梅面前。他们听从医院安排,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筑牢群众免疫屏障。(陈友田 赵秋宁)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市劳模进校园传授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