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黄湾乡:活用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21 15:1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最近气温很高,厨余垃圾必须得及时处理,生活垃圾该分类分类。都是自家房前屋后的事,顺手就做了,用不了多长时间。”7月19日,在黄湾乡老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以“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道德评议会正在进行。

会上,村“两委”与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踊跃发言,就有村民乱扔垃圾一事进行了评议。经过沟通,几户村民不但承诺不再乱扔垃圾,还主动拿起扫帚、铁锹,参与到爱国卫生行动中。为进一步巩固评议效果,会上,老鹳村主要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村规民约,着重讲述了生活中常见的撑面子、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不文明祭祀等陋习问题,使大家对旧俗陋习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会上还宣读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倡导大家积极践行标准,带头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

评议会上,评议员们还就村规民约修缮内容积极献言献策。“没有传统就没有文明,但是没有对传统陋习的淘汰,就没有进步。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但传统的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行为,容易危及人身安全、造成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而且污染环境。建议采取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道德评议会成员杨艳红说。“你说的很对,我们同意并带头践行!”评议会成员纷纷表示。“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通过自评、互评,在村中逐渐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了乡风文明,这就是道德评议会的意义所在。”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叶增伟说。

今年以来,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移风易俗、培育新风的有效抓手。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一方面注重宣传引导,除采用传统媒介开展宣传外,还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不定期开展“送戏下乡”“我们的村晚”“我们的节日”等专题演出。节目把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文明新风等内容编成小品、山歌、快板、说唱等作品,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也能接受新风尚的熏陶;另一方面结合文明乡风培树,收集移风易俗相关意见建议,及时修订村规民约,增强其约束作用。同时,还通过评选表彰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乡村好人”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方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效应。2022年以来,全乡已评选“身边好人”12名、“新乡贤”3名,“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多户,达到了“选树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如今,在黄湾乡道德评议会既发挥了村级自治和群众互动的优势,又找准了道德治理和依法治理的契合点,通过群众自己评议、说事论理,既评出了典型,评出了人心,更评出了正气,激发了乡村治理新动力。下一步,该乡将继续通过文明事有人夸、不文明事有人评的形式,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凤阳:道德信贷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