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崇德明志以身作则 传承优良家风——记滁州市文明家庭薛正伟家庭

发布时间:2022-07-29 16: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薛正伟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薛正伟全家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同时夫妻恩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热心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踏实工作恪尽职守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每一个岗位上,薛正伟都始终葆有热忱,尽心尽责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薛正伟是一名共产党员,入党之时,薛正伟就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薛正伟的地方,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恪尽职守,薛正伟坚持精益求精,勤奋务实,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薛正伟不仅注重自身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而且在工作中言行一致,作风端正,实事求是,严于律己,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同志,尊重领导,圆满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工作9年来,成绩突出,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夫妻和睦同舟共济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和爱人从相知、相恋到结婚生子,一起走过了近7个年头。薛正伟夫妻工作虽然辛苦,但都能相互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处处关心爱护彼此,共同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与重担。他们互相关心,同舟共济,平稳地度过最艰难的日子。他们要求自己在单位做优秀职工,在家庭做称职的一员,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他们夫妻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在家经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碰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摆正自己的位置,家庭事业两不误。

敬老爱老传承美德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这个家庭中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薛正伟的母亲于2015年年初检查出来患有子宫内膜癌,并于当年在蚌埠接受了手术和化疗。薛正伟一直陪伴在母亲的身边,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照顾她。目前,母亲身体已经稳定下来,但需要常年吃药。作为子女,时刻不忘父母恩情。薛正伟深知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工作再忙,薛正伟每周也会抽出时间,去看望母亲,每周不间断的电话问候,及时了解母亲身体和生活情况。每年薛正伟和丈夫都会定期带着父母去医院进行身体各项检查,会不定期带着母亲去医院复查、拿药。父母身体健康,就是子女做大的福报。父亲在凤阳从事建筑行业工作,比较辛苦,薛正伟希望他能够安享晚年,但是他坚持出来工作,他说他只要还能动,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做些事情,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父亲生病、住院手术,薛正伟每日照顾在身侧,直至康复出院。丈夫虽然在外地工作,但也会及时赶回来,帮忙照顾。母亲总说,家里多亏有他们。可是,薛正伟知道,有他们,才是我们的幸运。老有所养,平等关爱,在薛正伟家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孩子一同成长

2018年1月,儿子的出生,为薛正伟这个小家庭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和幸福,夫妻俩陪伴孩子从哇哇啼哭到蹒跚学步,再到现在的入学幼儿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轻说教、重引导,要学会倾听,关注他们的感受,锻炼他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从不溺爱孩子,使孩子从小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教他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树立远大理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夫妻统一教育思想,不能娇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学做人,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

乐于助人团结邻里

薛正伟家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致力于环境保护,积极参加健身锻炼,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薛正伟家庭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在生活中或者互联网上,看到患大病病需要帮助的家庭时,都会积极的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邻居有什么事情,都热心帮助。楼道有垃圾,就常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出门不能进家,就请他进到家里,等家人回来。邻居有事情孩子没有时间带,就把小朋友接到家里,帮忙照顾,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邻近住户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向上向善和谐之家——记滁州市文明家庭王浦群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