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马芹、高中海:夫妻携手赡养瘫痪养父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刘府镇芦山村,马芹和高中海却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女、久病床前有孝婿。他们夫妻二人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养父的事迹温暖人心,感动乡邻。

你养我长大,我们养你到老

41年前,还在襁褓中的马芹遭到遗弃,被刘府镇芦山村村民马春开好心收养。马春开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马芹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马春开就让母亲照顾马芹,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做农活,祖孙三代过着艰苦而平静的生活。

马芹7岁那年,奶奶因病去世,家里只剩她和养父相依为命。年幼的马芹把养父的辛苦看在眼里,为了减轻养父的负担,她小小年纪就担起了家庭的担子。烧饭够不着锅台,她就站在板凳上,放牛骑不上牛背,她就拉着牛走。看着孩子瘦弱的身影,养父马春开感到既心酸又心疼。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马芹渐渐长大。2000年,马芹为改善家庭生活,就到浙江黄岩打工。她虽然身在他乡,却一直心系养父。2006年,马芹听说养父身体不好,带病耕种着十多亩农田,心里非常着急,就辞职回家,陪伴在养父身边。

为了方便照顾养父,马芹嫁给了本村青年高中海。结婚后,她担心养父一个人孤独,就想接养父到婆家一起生活。但是担心高中海一家不同意,就先和高中海商量:“爸爸虽然是养父,但是他养活我长大,现在一个人孤苦伶仃,能不能和我们一起生活?”高中海说:“爸妈一直教育我们,百事孝为先,赡养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把养父接过来,养他到老,爸妈也不会反对。”果然,高中海一家都很支持,于是,他们就把养父接到了家里,两家合一家,吃住在一起,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你生命垂危,我们不离不弃

平静的生活在2019年10月的一天被打破,那天凌晨,养父马春开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高中海赶紧联系车子,与马芹一道连夜把养父送往县级医院。

经检查,养父是小脑出血,医生说出血量大,生命危在旦夕,让他们做好放弃的准备。一听这话,马芹放声大哭,求医生救救父亲。医生让他们赶紧转院治疗,并帮忙联系了救护车。马芹和高中海陪着养父来到蚌埠市的医院,经过手术治疗,养父与死神擦肩而过,恢复了意识。在医院20多天的时间里,马芹白天看护,高中海夜晚看护,一直到养父出院。同住一室的病友看到他俩忙前忙后,以为是老人的儿子和女儿,后来才知道马芹是养女,高中海是女婿,不由得称赞他们都是孝顺的人。

出院回家后,由于养父小脑受伤,导致运动功能受损,生活失去了自理能力,只能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部由马芹和高中海两人服侍。

养父的病时好时坏,反反复复,最严重的一次是在2022年12月,养父感染新冠病毒,马芹通过血氧仪测试,养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60%,如果不及时救治,数小时之内可能因缺氧而危及生命。马芹和高中海赶紧开车把养父送到医院。当时医院人满为患,医生忙得无暇顾及。此时养父呼吸微弱,命悬一线。马芹扑通一声给医生跪下,哭求医生想想办法。医生在走道里加了一个临时床位,并给病人上了呼吸机。不久,养父的血氧饱和度达到了80%以上,马芹悬着心才放下来。几天后,养父就能进食了。

没想到,病情好转才几天,在喂食的时候,养父由于吞咽功能差,被食物堵住了气管,不一会儿就停止了呼吸。医生跑过来查看,说很难抢救了。“能救过来!我觉得一定能救过来!医生,求您了!”马芹哭着说。

“推进ICU抢救!”医生看到马芹信心坚定,就决定进行最后一搏。切开气管,取出异物,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养父终于被救过来了。

几天后,养父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马芹看到养父鼻子里插着呼吸管和进食管,身下插着导尿管,心疼得眼泪直流。经过33天的治疗,2023年春节前一天,养父出院回家,一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

他卧病在床,我们伴你左右

“这么多年,马芹和高中海对养父真的很好,非常不容易。”马山村村民马春林说。

自从养父瘫痪,马芹几乎是寸步不离。养父吞咽功能差,她就喂流食,并且少吃多餐,一天喂四五顿。她把瘦肉煮烂后用粉碎机打碎,和着面汤一勺勺喂,喝水就用针管把温开水打到养父嘴里,保证养父吃喝正常。

长期卧床,养父的大小便全部都是在床上解决,每天早晨,马芹第一件事就是把床单撤下来清洗。“一天洗一遍,天天如此。”马芹的婆婆说。在马芹的家里,屋里屋外都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异味都没有。

“其实,这么多年,指望我一个也不行,高中海起到了很大作用。”马芹说。

马芹白天服侍养父,晚上都是高中海的。为了照顾方便,几年来,高中海一直就睡在养父对面的小床上。

家里二十多亩地都是高中海一个人在种,他既要做农活,还兼职做了一份帮厨的零工。“我怕累一天,晚上不能醒,就把闹钟设定为三小时响一次。”高中海说。闹钟一响,他就起来,查看床上有没有大小便,尿不湿要不要换,还要给养父翻身。几年来,他没有睡过一夜完整的觉。

有时候,养父喝水不多,或者蔬菜吃得少,大便干燥,解不下来,高中海就用手一点一点掏。“高中海不怕脏、不怕累,家里多亏他了。”马芹说。

2023年春节前,养父带着三个插管回到家里,马芹和高中海更是寸步不离了。一天换一瓶氧气,喂四五次流食。因为插管难受,为了怕养父拔去插管,两人仍旧“白+黑”日夜看护。尽管如此,还是防不胜防,食管被养父拔了下来。高中海和马芹只得拉着养父到县级医院重新插管。医生建议马芹,把养父的手捆起来,但是马芹心疼,没有这样做,后来,养父又拔了两次插管。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马芹和高中海不厌其烦地服侍着养父,实现了“我养你到老”的诺言。

马芹的孝心感染了全家,婆婆从没有因为养父的到来而不高兴,反而还帮着马芹做家务。

“我们虽然是小户人家,但是家风很正,从小,长辈就要求儿女孝字当前,我们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高中海说,“儿子放学回家,第一时间到外公床前看望,并帮着我们做事。”

马芹和高中海精心照顾养父的事迹传遍十里八乡,大家都说夫妻俩是“芦山好人”。每当村里人夸奖马芹和高中海时,他们总是谦虚地说:“人都有老的时候,服侍老人、孝敬长辈是我们应该做的。”(陈友田 何圣洁)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凤阳李志国:不远万里奔赴地震灾区 跨国救援弘扬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