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红心镇:“五治”融合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红心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政治强引领、自治增活力、德治润民心、法治做保障、智治为支撑的“五治”融合为抓手,充分激发基层活力,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

政治强引领,夯实治理根基。红心镇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贯彻于社会治理全过程。红心镇采取“网格建在党小组上”的做法,建立乡、村、网格、党小组四级联动治理体系,发挥党员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依托“党小组+网格员+党员+群众”组织体系,目前已建立了90支“网格员+党员先锋”队伍,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员与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自治增活力,激发治理动能。红心镇充分发挥村民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人翁精神,创办流动议事庭院,在议事过程中,大家“你来我往”热烈讨论,畅谈感想,每个人都可以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最终集思广益,妥善解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当家做主的自豪感。还评选出了“平安之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激励村民主动参与治安巡逻、反诈宣传、交通劝导等活动。

德治润民心,树立治理新风。红心镇发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走进群众中去,发挥模范作用,服务人民群众,做群众身边活的模范,带动更多的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法治做保障,守住治理底线。红心镇持续强化法治思维,着力以法治化管理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法治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全面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2023年共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1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了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方式化解问题的能力。

智治为支撑,赋能高效安民。搭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库、APP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高效化。实施“雪亮工程”建设,筑牢乡镇治安防控“天眼”,打通平安乡村“最后一公里”。(史家先)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知联会到安吉学习考察
下一篇: 玄武街道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