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凤阳:“国免优生检查”惠百姓

发布时间:2022-05-11 15:0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为切实有效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凤阳县认真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民生项目,全面推进免费优生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惠民政策。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市县乡三级联动。县妇计中心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作为妇幼保健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发现协调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职责明确的良好工作机制。

注重宣传倡导,提高参检知晓率。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制作户外宣传牌、上街集中宣传、短信微信、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引导按政策规定应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积极参与检查,不断提升项目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提高了目标人群的知晓率和参检率。

规范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建立健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由专人负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抓好项目技术人员和信息管理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服务流程,加强质量监控,保证了项目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措施的有效落实。

检后回访,尽职尽责。对已经参检后的目标对象,及时反馈告知目标人群检查结果,并造册登记提供后续的优生咨询、随访服务。被评估为高风险人群的,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一对一”或“面对面”地指导服务,力争做到及时化解风险,有效降低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确保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项民生、民心工程,利民、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据了解,“国免”是国家卫健委推行的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而在全国范围实施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民生项目,包括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姜正勇 王玉宝)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送法下乡助春耕
下一篇: 黄湾乡:法治教育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