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武店镇:“三强化”保护耕地

发布时间:2022-08-02 08:4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为压实耕地保护监管责任,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武店镇立足镇情,以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耕地保护新机制为目标,坚持“三强化”对耕地进行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
强化责任,落实工作到位。针对耕地“非农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等相关文件及各级关于保护耕地的要求,组织镇、村干部召开工作部署会,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夯实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一月一巡查、每星期一巡查、每周3次巡查机制,并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织密田管网络。确保辖区内每一寸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扎实守牢耕地红线,坚决补齐耕地红线保护基层制度短板。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该镇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凝聚耕地保护社会共识。以村为单位,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明确了各级信息以及耕地保护“六个严禁”、永久基本农田“一不得、四严禁”制度。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并通过村级大喇叭、QQ、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

强化排查,严守保护底线。以耕地和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区为巡查重点,抽调镇执法队、镇国土所等部门人员协作配合,组建专门联合执法队伍,开展执法巡查。同时,采取定期到村进行走访了解,对有无违规占用耕地、将耕地转作他用的现象进行排查,并落实实地走访制度,对全镇的耕地面积后续采取现地勘察核实的措施,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真正做到“地不撂荒、种粮归仓”,从源头把耕地保护工作做细做实。(王崇好)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安名坊”培育工作
下一篇: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