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临淮关镇:从水路经济到云端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22-08-05 17:1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临淮关镇将乡村实际情况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聚焦互联网电商产业,有效发挥市场作用,壮大电商产业经营主体,培育电商品牌,带动全镇“三产”融合,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安徽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镇”称号。

临淮关镇位于凤阳县境内,北临淮河,南抵濠河,西接经开,东至板桥。淮河支流濠河从城镇中心蜿蜒过境汇入主河流,京沪铁路穿城而过。全镇总面积33.5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2个行政村,全镇总人口约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近2.2万人,非农业人口3.4万人,集镇居住人口达3.15万人,耕地面积2.1万多亩。

在陆路交通落后、水运发达的20世纪80年代,临淮关镇因同时拥有铁路站和水运码头,成为全县的贸易中心,凤阳县近80%的商业公司聚集在临淮关,临淮关也因此获得“小上海”的美誉,交通的便利、商业的活跃成就了这个乡镇。然而,在迈入21世纪后临淮关镇却显得冲劲不足,周边城镇交通日益便捷,火车站客运车次全部暂停,原本的地理优势不复存在。

乘着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临淮关镇立足自身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积极在模式构建、路径探索、激发群众积极性等方面进行有益实践,出台了《临淮关镇电子商务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3》,依托基层党支部,探索“支部+电商”,健全机制,厚植发展优势。截至目前,临淮关镇电商企业达40余家,销售额达2.1亿元。

聚焦三产融合,拓展产业融合空间。一是整合产业资源,提高产业融合效率。注重资源优势互补,鼓励优质资源的内外联动和共享,结合我镇特色和企业自身优势,致力做到外源与内生融合式发展,并对电商产业发展进行结构赋能。引导电商企业参与本地农户“农产品”、“家禽类”收购,直播为农产品带货,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加快形成原料—制造—营销相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留住产业链,推进产业多渠道发展,提高产业融合效率。二是发展关联产业,订单带动致富。我镇积极开展合同帮扶,壮大订单农业发展规范引导,服务农业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凤阳县御膳油脂有限公司、安徽安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本地涉农电商企业与临淮村、琉璃岗村、姚湾社区等56户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合同,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800元。

强化科技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明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主体地位。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的理念,促进我镇电商企业的创新发展。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强化其专业性和自主创新意识。安徽丰逸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完成并顺利投产了“保鲜盒装配自动化设备”、“保鲜盖装配自动化设备”、“保温壶装配自动化设备”及“功能盖装配自动化设备”。二是发挥科技人才在成果转化中的驱动作用。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整合本地创新领域资源,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机构、发展新业态。我镇积极开展“为企解难题、为企优环境、为企谋发展”,积极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安徽丰逸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组建开发团队,积极开展研发创新,申请多项专利30余项。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滁州市专精特新企业”,且公司旗下拥有多个独立运营品牌与IP。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扩大本地品牌影响力。我镇大力扶持乡村产业电商品牌建设,促进各产业之间联通与合作,要求企业以品牌建设为中心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创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促进品牌建设。不断壮大我镇乡村微观品牌营销氛围,培育具有品牌营销思维的农民积极加入电商产业。安徽安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凤阳贡米”,安徽省凤阳县御膳油脂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凤阳芝麻”,安徽丰逸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更是立足品牌定位,打造自主特色品牌,旗下拥有“颐唐”、“欣美雅”、“忆多彩”、“AGD”等多个品牌,以及“三团联名”与“科大讯飞躺倒鸭”IP。政府、企业、农户等多方主体共同协作打造乡村产业的品牌建设。通过自媒体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力度,拓展品牌传播渠道,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公众认可度。

鼓励企业就近招工,促进本地农民就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产业发展带动就业、龙头企业解决就业等就业扶贫举措,为贫困人口提供了主要收入来源,使得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安徽丰逸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将用工重心放在本地劳动力市场,现拥有员工近650名,累计用工达到4140人,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价值,带动本地就业。同时,吸引了大批高学历青年返乡就业,为高校提供实习机会,累计用工达1500人,被团县委授予”青年见习基地”称号。

“从水路经济到云端电商”,临淮关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咬定目标,满怀信心,下好“精准棋”,走好“关键步”,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实践,苦干实干快干巧干,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奋力谱写了属于临淮关镇的乡村振兴新篇章。(武家蔓)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安名坊”培育工作
下一篇: 临淮关镇:多措并行 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