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凤阳:筛查助力健康防缺陷

发布时间:2022-11-21 10:1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县妇计中心严把人口出生质量关,将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作之一,大力实施产前筛查惠民服务,有效提高了人口出生素质和出生缺陷的发生。

该中心是全县产前筛查项目的实施单位,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为一体的专业妇幼保健机构。五年以来,实行孕妇超声NT检查和血清学筛查,提供早孕期11-13+6周超声NT检查,中孕期15-20+6周血清学筛查,中孕期(12-22+6周)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检测,中孕期20-24周胎儿系统超声筛查,预防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健康教育、咨询及产前筛查相关的产前健康。

为切实做好产前筛查工作,县妇计中心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孕妇主动参与筛查诊断,以产前筛查为民办实事为主线,用精准的检测取信于民,规范执行技术流程,确保检验数据准确,真正把为群众谋健康作为惠民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实行跟踪随访,严格提升筛查率,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筑牢出生缺陷防治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防线。

为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三级防控体系提供技术保障,2020年创新妇幼大数据可视化服务平台,整合了三级防控各子项目的可视化数据,为日常工作的开展、追溯、个案和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障;通过大数据优势,结合技术优势,以基层卫生院妇幼保健门诊、县级和民营助产机构,县产筛中心为基础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

近年来,县妇计中心围绕打造“健康凤阳”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施“全覆盖、全免费、全周期”三全工程,完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提升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确保产前筛查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姜正勇 王玉宝)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送法下乡助春耕
下一篇: 凤阳县2022年第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军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