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妇计中心多项能力验证考核再获满分

发布时间:2023-01-16 11:0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日前,县妇计中心检验科在参加2022年度安徽省室间质评(能力验证)常规生化、全血细胞计数、干化学尿液、优生优育、乙肝、梅毒、艾滋、血型八大类、 40大项240小项,全年考核上报数据470项,获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

室间质量评价(EQA,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是多家实验室分析同一标本并由外部独立机构收集、反馈实验室上报的结果以此评价实验室操作的过程,通过实验室间的比对判定实验室的校准、检测能力以及监控其持续能力。

在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中,室间质量评价越来越受到临床实验室用户的重视。它是为确定某个实验室进行某项特定校准、检测能力以及监控其持续能力而进行的一种实验室间的比对。室间质量评价做为一种质量控制工具可以为临床实验室提高检验质量管理和技术能力,通过分析实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查出不必要的检测项目,减少实验费用,避免可能出现的医疗纠纷。目前,室间质量评价成绩可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院管理者对实验室质量实施监督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县妇计中心扎实做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减少因乙肝、艾滋、梅毒造成的儿童感染,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严格执行技术服务标准,建立规范检测技术流程,为县域免费孕前优生,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及2岁以下儿童人群提供乙肝、艾滋、丙肝初筛及梅毒抗体的检验。与此同时,县妇计中心以加强检验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健康检验质量,有效降低出生人口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强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验室质量控制工作,加强临床实验室质量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确保孕前优生项目科学规范实施。(张立国 王玉宝)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推进“雨露计划”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下一篇: 凤阳县委宣传部“四项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