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

【我们的节日】黄湾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3 17:0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春节将至,为传承传统美德,培树文明新风,1月13日,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梨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

禁燃禁放 文明过年

“这种倡议非常好,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空气,又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放烟花爆竹一样过祥和年。”梨园村村民王莉赞许道。

在“禁燃禁放 移风易俗主题讲座上,志愿者们向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发放了《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并针对禁燃禁放区域、政策条例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危害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大家用贴春联、挂灯笼、挂中国结等绿色、安全的方式,烘托节日氛围。志愿者们还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动身边人,共同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共同为守护蓝天碧水贡献力量。随后,大家来到镇中心区域,向过往行人、沿街商铺发放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并着重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意义及危害,引导他们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争做禁燃禁放的践行者。

“马上就要到新年了,新年要有新气象,现在大家都知道要文明过节,也认识到讲文明、改陋习受益的是我们自己,我今年决定不燃放烟花爆竹了,环保又省钱,一举两得。”商户刘飞说道。

 墨跃红纸 楹联送福

暖意浓浓,墨香淡淡。书写春联、张贴福字,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朱门北起新春色、紫气东来大吉祥”,在梨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先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好对联,再交给书法爱好者书写。退休干部程千厚是最受欢迎的一位,只见他蘸墨起笔、行云流水,不过几分钟,一幅满怀祝福和喜气的春联就交到了居民手里。除了春联,形态各异、字体不一的“福”字,也是几笔之间便跃然纸上,收到春联和“福”字的居民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不时围在桌前互相交流着,写春联、送祝福,现场春意浓浓、喜气洋洋。

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理念得到进一步推广。(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图书馆:总分馆联动庆元宵
下一篇: 【我们的节日】大庙镇:暖阳写福送春联 墨香四溢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