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要闻

凤阳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暨生产安全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3-06-09 09:3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6月8日下午,凤阳县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暨生产安全综合演练。县委书记朱林,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俊卿,县委副书记郑冬冬,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荆枫,县人武部部长杨光跃出席演练活动。王俊卿主持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部署真检查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并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凤阳行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突出社会性、实战性、成效性,组织开展本次生产安全和防汛救灾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分桌面推演和现场观摩演练两个阶段进行。邱荆枫及各参演单位按照流程依次进行了安全应急、防汛固坝、民兵及工程抢险、群众转移安置、水面救援、卫生防疫、城市内涝、水利专家指导、地质灾害等演练。桌面推演结束后,朱林、王俊卿、邱荆枫、杨光跃等来到临淮关镇某码头,现场观摩了各参演队伍的演练过程。

演练结束后,朱林对整个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抓好隐患治理;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朱林强调,演练就是实战。防汛工作事关全局,安生生产事关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当前,凤阳已进入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要切实绷紧防汛这根弦,强化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底线思维,突出抓好洪涝灾害和台风灾害防备、城市防洪排涝、水库安全治理等工作,确保汛期安全。要重点组织力量对山塘、低洼地带、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高陡边坡等敏感区域进行巡查排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对涉水工程的治理,坚持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齐抓并举,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针对季节特点和高风险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自然灾害处置应对等专项演练,要注重演练实效,强化总结评估,各乡镇(街道、园区)、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至少组织一场应急演练,确保每个群众都了解应急转移安置事宜,做到系统预防、避险管控、精准减灾,并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按照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开展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行动,督促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夯实筑牢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全县汛期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在第一阶段演练开始前,王俊卿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参演单位要密切配合,确保演练取得良好效果,各单位要认真观摩总结,加强应急演练工作。要充分认识到防汛抢险救援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从人员、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毫不松懈地抓好汛期各项工作。

王俊卿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整个演练体现出了“情况清楚、指挥有序、行动迅捷、保障有力”四个方面特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全县各地做好水库及坝堤防汛应急抢险避险和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指导作用。但是,演练还存在抢险步骤生疏、各环节衔接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要在后续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完善。同时,全县上下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扎扎实实抓好汛期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张昊)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下一篇: 县委书记朱林调研重点项目征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