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

凤阳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5 17:0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10月15日上午,凤阳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二次会议。县委书记朱林,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俊卿,副县长陈宗明出席会议。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经开区负责人,县宅改办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俊卿主持。

朱林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搞好试点工作对我县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积极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和办法。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更是我们强化管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准确把握其中的内涵要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坚决把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的这面旗帜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朱林指出,要坚定“干”字当头,重点突破、融合推进改革落地见效。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四项基础任务做得越细致,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越有利。要选好试点,抓住重点,要围绕选择的方向,紧抓紧干,一鼓作气干出成效,选取有条件的村和点重点突破。要做好宅改的融合文章,要将改革内容融合推进,做到相互补充,为我所用。要推动改革试点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项目、政策等撬动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入乡村,缓解改革资金压力。

朱林强调,要强化责任,完善督查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县宅改办作为宅改工作的协调机构,要高效运转,抓快抓早,切实担负好统筹、协调、指导的职能。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其他涉及改革任务的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主动担责并做好协调配合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学,将宅改工作列入乡镇重点工作,在人财物上重点保障,花更多的精力投入推进。要强化激励引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宅改工作纳入月度重点工作和乡镇年度综合考核,充分引导镇村主动探索;要强化正向激励,对敢于探索、改出成果的,给予大力表彰。

朱林强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我县深化农村领域改革的一项重要试点,大家务必要抓实抓好,干出成效,形成经验,争取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宅改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努力打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凤阳样板”。

王俊卿指出,目前试点工作已全面推开,大家要针对考核文件和我县出台的配套办法,系统地组织学习。各乡镇要配齐专班人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衔接,资规局对村庄规划编制、审查评审和第三方公司的调度要有专门领导负责。在转段的关键时期,正式办证的进度要加快速度,各乡镇要选择几个典型村做试点和亮点,同时要抓好转段时间的衔接。

陈宗明通报了我县当前宅改工作的进展、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宣读了《凤阳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提升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两个试点方案及十个配套办法,并就相关内容作了简要说明。

会议书面传达了《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调度工作的通知》、《省对县 2021 年度“农村宅基地改革”评分标准》和《滁州市 2021年度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考核办法》。(衡孝舟)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朱林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俊卿讲话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长王俊卿主持召开十七届县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
下一篇: 凤阳举办2021年“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重阳”文艺汇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