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防溺水】技防加人防 织牢防溺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6:3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水深危险,不能下水游泳,赶紧离开!”近日,当几个村民在凤阳县西泉镇姚郢村石头塘准备下水游泳时,旁边的摄像头传来劝阻的声音,几分钟后,村水利员赶到现场将几人劝离了石头塘。

西泉镇以姚郢村为试点,利用实时监控摄像头,在危险水域实行全天候监管,一旦有人靠近摄像头确定的危险区域,监管人员的手机就会自动报警提示,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实时画面并可进行远程喊话劝离,通过“技防”加“人防”织牢防溺安全网,从而大大减少溺水安全隐患。

“从省市县防溺水工作安排部署开始,我就在思考如何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不可能每一个危险水域都安排人员全天候地看着,但人做不到的事情摄像头可以,于是我们决定以姚郢村为试点,如果效果好就在全镇推广。希望这一举措能有效监控私自下水玩耍现象,降低溺水隐患。”西泉镇党委书记赵利介绍说。

今年4月份以来,西泉镇也进一步加强了防溺水知识宣传,加大了对危险水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完善了警示标牌和救援设施,全覆盖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同时,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防溺水工作中来,全镇有39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水域巡查,并招募了18名大学生志愿者。

“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听说要招募志愿者,都要求积极参加,既当做了暑期社会实践,也为家乡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镇里给他们购买了暑期实践意外保险,并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防溺水、防诈骗宣传及村里其他日常工作,表现都很优秀。”西泉镇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下一步,西泉镇将继续探索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汇集多方合力,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为青少年儿童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张树虎 张璇)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镇四湾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
下一篇: 凤阳召开石灰岩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