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黄湾乡:水稻田间管护忙 秋粮丰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8-11 15:5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要想水稻增收,田间管理莫放松。”8月10日,在黄湾乡梨园村水稻种植区,放眼望去,千亩杂交水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稻田上方,一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盘旋着,引来了一群“围观群众”。

原来,这是黄湾乡农技人员正在指导种粮大户陶国朵利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最近附近乡镇已出现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如果发现类似症状,要每亩用20%噻唑锌悬浮剂或噻菌铜悬浮剂均匀喷雾,第一次防治后隔5-7天再补治1次。另外,未来一周高温天气持续,也要注意水稻热害防控。”农技员赵之矿不时嘱咐着前来观看的农户。

“利用无人机飞防,不受地形限制,喷洒的农药雾化好,利用率高,有效减少农药残留,还能避免病虫害的交叉传播。与人工相比,无人机的效率是普通背负式喷雾剂的20倍,用药是原来背负式喷雾剂的三分之一,算下来每亩田地农户只需花费15元的药剂成本,还降低了劳力成本。”陶国朵乐呵呵地说。陶国朵是梨园村后陈村民组人,自2020年起在村里流转土地200多亩。夏收完成后,田地主要用来种植杂交水稻,2021年他的水稻亩产量达到了1300-1400斤,实现了近20万元收入。

黄湾乡北临淮河,南靠花园湖,水源充沛,气候适宜。2022年,全乡水稻种植面积约1.2万亩。水稻进入拔节孕穗期后,该乡一方面组织农技人员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条幅、防治技术明白纸、微信推送信息、召开村组防治会议等形式,广泛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讲解。围绕防治适期、防治药剂、防治方法、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提高农户防治意识,增强其水稻田间管理技能。截至目前,农技人员已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宣传讲座3次。另一方面,该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农技服务小分队,分赴各村(社区)。通过开设田间课堂,面对面向农户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常识和防治技术,并手把手传授农药配制、喷雾器科学使用、无人机飞防等知识,为实施大面积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同时,黄湾乡还通过建立乡、村二级监测网络,准确登记掌握水稻病虫害发生动态,并结合未来天气预报,重点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进行监测预警,力争做到发生一块、防治一片。

“近期持续高温,光照强、田水烫,农技人员频频巡防在田间地头,指导我们及时追肥、保持田间湿润,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水稻抗病能力。搁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得穿着雨鞋和雨衣下田治虫,今年有了无人机,省力又省钱,目前自家稻田防治工作基本完成,我对秋粮丰收更有把握了!”梨园村村民陈报说道。

农业生产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了让广大种植户多种粮种好粮,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病虫害监测力度,及时发布虫情信息,指导农户科学用药,争取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组织执法部门对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重要商品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售假行为,保障农资足额供应、不误农时,力争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该乡农业分管负责人说。(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太平社区开展“净化网络环境 倡导文明上网”主题活动
下一篇: 西泉镇:谱写志愿服务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