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黄湾乡:萝卜产业托起强村富民梦

发布时间:2022-11-14 15:5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11月12日,走进黄湾乡吴窑村萝卜种植区,一大片绿茵茵的萝卜缨子映入眼帘,长势煞是喜人。“大家加把劲,争取在下午5点前把3000斤萝卜采收完,客户等着要。”吴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龚争正带领驻村队员们在田地里帮农户采收萝卜,拔萝卜、割叶子、挑拣装袋、打包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种了26亩萝卜,品种主要是‘春不老’(白萝卜),受前期干旱影响,今年产量较往年略有下降,但每亩仍能收5000—6000斤。按照每斤1元来算,1亩地能有5000余元的收入,收益很可观了!”蔬菜种植户吴胜利言语中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2022年4月,吴窑村驻村工作队针对村里现有土地较少以及水土条件好的实际状况,通过土地流转尝试萝卜种植项目。经过一番准备,萝卜种植项目占地20余亩,筹集资金20万元,主要从事白萝卜、红萝卜和胡萝卜种植。项目实施后,由村委会组织村民种植,还主动邀请安徽科技学院蔬菜专家参与土地平整、施肥、播种、管理等环节,并与学院后勤总公司达成购销协议,实现了销售渠道畅通。

据吴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龚争介绍,吴窑村土地以沙土和沙粘混合土为主,土质疏松、不易积水,特别适合萝卜等地下块根作物生长,加上靠近淮河,灌溉条件便利,使萝卜的品质得到了有效保障。尤其是采取的“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种植模式,有企业订单收购做支撑,还有最低收购价作保障,种植的萝卜不愁卖。此外,按照协议,每年还能给村集体带来一定的收入。

实现规模种植,精准与企业对接,既支撑了产业发展,也惠及了当地百姓。“我把7亩地都流转给了村里,每亩地保底价700元,这一项收入近5000元。此外,萝卜种植、管理、采收都需要劳动力,劳动一天能有70到100元的收入,还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一举两得!”脱贫户吴友德说。

“种植萝卜投资少、产量高、效益好。吴窑村的白萝卜以其表面光滑、皮薄、水分足、口感脆甜、不辣口等特点,深受周边消费者的喜爱。萝卜可以新鲜销售,还可以制成萝卜干、萝卜丝等食品,经济效益进一步得到提高。”黄湾乡农技站负责人赵之矿说道。

谈到下一步发展,吴胜利表示,将通过典型带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形成规模化种植,打造自己的萝卜品牌,向萝卜食品加工、网络销售要效益。近年来,黄湾乡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乡域实际,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坚持发展土地流转和“企业+农户”相结合的路子,聚焦花生、西瓜、草莓、大豆、芹菜、芡实等特色种植业,夯实产业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全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淮宁社区:“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 武店镇搬井河坝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