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草莓种植带来致富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3-03-01 15:0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2月28日,笔者走进武店镇桥西村草莓大棚,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大棚里的草莓。

“桥西村从2018年起,通过每亩600元的租金流转农户土地34亩,分别投资建起了一期、二期共18个大棚,作为扶贫项目,均承包给种植大户种植草莓,每年给村里带来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在承包大户的带动下,目前村里有5户村民相继投资自建了100亩草莓大棚,平均每户建20个大棚。随着全村134亩草莓大棚的建起,有61名村民常年在草莓大棚务工,她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增加经济收入,又不耽误忙家务、照顾家人。”桥西村负责人张立勇介绍说。

据了解, 桥西村草莓种植大户孙立冬,2018年承包了村里一期10个大棚的同时,又自建了10多亩大棚进行草莓种植,亩均草莓产值达12万多元,亩均纯利达6万多元,最多时要聘用16名村民在草莓大棚务工,每人每天80至100元,年人均工资收入2万元。草莓大棚种植大户孙有林,2019年承包了村里二期8个大棚,自建了9个大棚,聘用了20名村民在草莓大棚务工。与此同时,该村孙硕安等5户自建草莓大棚种植户,每户每年均聘用5名村民,解决了本村25名村民就近就业。

桥西村“两委”在草莓大棚种植上予以大力扶持,每年种植草莓之前,均邀请草莓专家对土地进行检测,并对草莓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以及棚管进行指导,并积极为草莓大棚种植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草莓种植营造了良好环境。从2018年起,村里陆续给草莓大棚的土路垫上了石子。同时,由村里出资建了3个蓄水池,为种植户解决了草莓大棚生产用水问题。此外,该村还协调供电部门为种植户架设电路,解决了草莓大棚用电的问题。

”种植户还在草莓专家的指导下,年自育苗50余亩,用不完,就对外出售,以每颗0.9元的价格,一个大棚就省去了7至8千元。草莓从春节前就开始采摘,一直可延续到4月底,草莓的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张立勇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武店镇积极鼓励发展特色产业,以优惠的政策,推进村民发展草莓大棚种植,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王崇好)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推进“雨露计划”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下一篇: 殷涧镇宋集村:“内外兼修”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