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殷涧镇:文明实践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23-03-10 09:4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殷涧镇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建阵地、强队伍、出特色,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精准把握百姓需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动能。

拓展文明实践阵地

按照“七有标准”高标准建成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民聚集较多的自然庄建设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2022年又加大资金投入,对实践所(站)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升级,使其切实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2022年殷涧镇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滁州市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发挥凝聚群众作用,该镇在进镇入口处增设了8个景观小品雕塑,建设“党建大道”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好人”长廊,展示当地12位“好人”的先进事迹;结合移风易俗具体存在的问题,在古塘村打造村民议事点和移风易俗亭,成为共商共计村级事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的重要阵地。

培育志愿服务品牌

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目前,已组建志愿服务队16支,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个,培育打造“旅游天使”、“凤阳山人”、“杏林春暖”、“志”“童”道合共4个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殷涧镇“志”“童”道合志愿服务队获评2022年凤阳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按照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提供服务,以“讲、评、帮、乐、庆”的形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22年该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尚。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用文化筑牢乡风文明之魂,该镇通过道旗广告对健康生活、崇尚节约、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等内容进行宣传;设置“好人榜”、“诚信红黑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整体文明氛围;利用景观小品、文化墙绘、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潜移默化促进乡风民风持续改善。

此外,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破除陈规陋习,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2022年全镇先后评选出“身边好人”22人,“好婆婆”32人、“好媳妇”33人、“好儿女”33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朱蔡银 白佳乐)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推进“雨露计划”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下一篇: 大庙镇召开2023年春季小麦田间管理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