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凤阳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展览暨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5月18日,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县博物馆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文物展览暨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开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

为充分发挥凤阳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展现博物馆在当今时代的潜力和影响力,县博物馆举办了敦煌壁画复制展、凤画研究会副会长临摹敦煌飞天、拓片体验、投壶射礼、馆长带您观凤博等五项活动。

临时展览——“到世界,找敦煌”敦煌壁画复制展

展品由酒泉市博物馆提供,展品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对流散海外的文物进行原大原色复制,最大限度的还原文物原貌,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些稀世瑰宝,感受博大精深敦煌文化的艺术魅力。

文化的交流融合——凤画研究会副会长临摹敦煌飞天

凤画研究会副会长临摹敦煌飞天仕女像,以敦煌的线条语言阐述凤阳凤画的艺术内容,为凤阳凤画增添新的特点与活力。在这个文化大融合的时代,作为凤阳本地民间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凤画,也将从其他种类中汲取营养,丰富和发展自己,使整个凤画系统生生不息。

中国古代的照相术——拓片技艺体验

拓片,指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它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由县博物馆专家带领观众体验拓片记忆,领略历史的记忆与传承。

古代趣味游戏——投壶射礼

“射”乃中国古代六艺之一,投壶源于“射礼”,讲究谦和、礼让、庄重,提倡“发而不中、反求诸己”,重视人的道德自省,倡导人格塑造和人的精神的文明。县博物馆准备了投壶、射礼游戏,活动现场观众踊跃参与。

馆长特色导览——馆长带你游凤博

馆长特色导览是压轴活动,在以上活动结束后,县博物馆馆长带领游客参观博物馆,了解文物背后故事。

此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对县博物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对“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了解,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扩展新的事业、开拓新途径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给了广大民众更多的文物、博物馆事业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受益权,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环境,推动了大众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李小梦)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临淮关镇:开展“共创节水家园 共护美丽淮河”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下一篇: 三府幼儿园开展课题组成果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