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殷涧镇卸店村:道德评议会传递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1-28 09:5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自从我们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共同评议好人好事,一起参与村级事务治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社会风气也变好了。”谈起道德评议会带来的变化,殷涧镇卸店村村民杜学清说道。

近年来,卸店村以创建文明村为契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道德评议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群众思想道德提升,倡导文明乡风、淳朴乡风、良好家风。

卸店村道德评议会成员由村民中有声望,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村民代表、“两委”干部组成。他们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内容,挖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对各类先进典型进行评选和推荐,对村民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曝光。同时,该村道德评议会注重倾听村民意见、共同商议乡村事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成为乡村治理新力量,推进形成共建共治的新格局。

2022年卸店村道德评议会先后评选出村级“好人”12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各3人,累计解决矛盾纠纷12起,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貌。

该村将道德评议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道德评议会联合“凤阳山人”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宣讲、“评先进树典型”道德评议、村规民约志愿宣传、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活动累计32场,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培育向上向善道德力量。此外,该村通过增设精神文明建设专栏、诚信红黑榜、好人榜等,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公开曝光失信人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民风。

道德评议会是深入实施乡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卸店村将继续深入推进道德评议会建设,将“美丽庭院”评选纳入道德评议会评选范围,大力倡导社会公德,持续实施移风易俗,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有力地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力”。(朱蔡银 白佳乐)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县计生协开展“科学育儿 合理膳食”家长课堂活动
下一篇: 大庙镇:冬日里的“莓”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