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用讲规则、守规则助推文旅复苏

发布时间:2023-08-14 09:53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新疆伊犁州有牧民发文称,不少游客私自将汽车开上草场,导致牧草大面积毁坏,损失数万元。据牧民介绍,旅游旺季来临,有许多自驾游客无视警示牌,私自将小车开进草场,随意碾压破坏,被压坏的草场面积超过十多亩,损失高达三四万元。尽管他们进行了劝阻,但效果甚微。

无视警示牌、私自将小车开进草场、随意碾压破坏、劝阻效果甚微,这一系列关键词的每个字眼都溢满牧民的痛心。而这并不能仅仅看做是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背后显然是规则意识的缺失,难免会给正在强势复苏的文旅产业“泼冷水”。从今年清明、五一、端午假期客流大增、出游热度爆棚情况来看,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暑期到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进入旅游旺季,开启繁忙的“暑期档”。但在寄希望于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出行需求旺盛,暑运客流预计保持高位运行,为稳步恢复的中国经济加“热”的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培育树立规则意识。

近年来,开车压草场问题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内蒙古、新疆、四川,几至凡有草场就有任性开车碾压的情况存在。媒体也多番报道曝光,还曾报道过因非法碾压破坏草原被处以罚款者,在被破坏草场种植多年生牧草,恢复草原植被。曝光确实能在短时间内产生一定的舆论压力,但从根本上来讲并不能真正使无视规则、破坏规则者“伤筋动骨”。类似开车压草场,“到此一游”“痰吐随心”等视规则为无物的现象屡“曝”屡“生”表明,要有效遏制文旅领域不文明现象,不能止于曝光。而如果不能以强有力的手段,震慑缺乏规则意识者,久而久之难免形成破窗效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却不遵守,比没有规矩更令人无语。法治社会不应对缺失规则意识者无语更无奈,而提升规则意识归根结底要依靠制度约束。《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而《草原法》,则对破坏草原植被有着明确规定。但有制度只是第一步,以执行力突显制度刚性,才能让规则行之有效。针对游客开车压草场一事,伊犁州文旅局就表示,将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情况,后续将会采取相应措施。

时代在发展,让讲规则、守规则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举,同样需要在具体举措上与时俱进。这就意味着在坚决对无视规则、破坏规则的人持“零容忍”态度,坚决说“不”的同时,还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考虑采取体现时代特点、行之有效、震慑力强的措施,让制度刚性的“硬度”更强。比如,可以建立“黑名单”制度,将漠视规则者拒之门外,想“游”而不得。对行为比较恶劣的,还可以考虑纳入征信,将其列为失信人员,使之寸步难行。惟其如此,方能推动全社会每一个人从内心深处树立起规则意识,从我做起,严于律己,行不逾矩。

开车压草场折射出规则意识的缺失,提醒我们采取措施培育规则意识。当前,国内文旅复苏稳步加速,强化规则意识,确立规则权威,同样需要提速。人人讲规则,人人守规则,助燃文旅复苏,让追寻“诗和远方”一路景色美、心情美,时时处处皆美。(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城市绿化不能只要“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