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重拳出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发布时间:2023-08-22 09:2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最近,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视频会议,对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与此同时,至少20省份纪委监委就医药反腐问题发声。8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有关问答,国家卫健委等9部门启动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医药领域反腐正在持续深入。

医药领域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主阵地,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权益。然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人员,利用权力寻租、大肆收受回 扣、行 贿受 贿等案件,严重稀释了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红利,蚕食了人民群众权益,既掣肘医疗、医保、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又影响了行业形象,也危害了医药卫生领域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配合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视频会议,就聚焦医药领域“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在纪检监察系统内进行了部署。同时,国家卫健委在官方网站首页上线了“互联网+”行风评议平台,建立和畅通面向社会的信息沟通渠道。根据工作部署,各省份均已建立了地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协作机制,制订印发地方工作方案。

此次集中整治的重点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医药领域行政管理部门以权寻租;二是医疗卫生机构内“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以及药品、器械、耗材等方面的“带金销售”;三是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利用工作便利牟取利益;四是涉及医保基金使用的有关问题;五是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在购销领域的不法行为;六是医务人员违反《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

此次整治涵盖了医药行业生产、流通、销售、使用、报销的全链条,以及医药领域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学(协)会、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医保基金等全领域,实现医药领域全覆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80多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多家医药企业的董事长被带走,一股强劲的反腐风暴正在全方位、全覆盖地席卷医药领域,形成全国性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取得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的决定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政治监督,压实责任链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执法,突出查处重点,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声势和震慑;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最大限度地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推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务求配合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公共服务时间要“对表”群众实际需求
下一篇: 面对“电诈” 切不可“孤注一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