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让“惠民菜篮子”装满百姓幸福

发布时间:2022-03-30 10:5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期,安徽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加之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保障全省“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平稳,自3月23日起至4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共有522家商超及社区门店以低于市场价,向群众销售蔬菜、猪肉及粮油等生活必需品。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输成本持续增加,造成蔬菜价格上涨。为保障“菜篮子”价格平稳,近日合肥、安庆、马鞍山、六安、阜阳、宿州、淮北等地按照省发改委要求,率先启动2022年稳物价·保民生“惠民菜篮子”工程,每天推出20个规定品种“惠民菜”,其中蔬菜销售价格将低于市场价15%以上,猪肉及米、面、鸡蛋等其他主副食品销售价格将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同时,每天还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的“一元菜”。实施“惠民菜篮子”工程,较好地平抑了市场物价,让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得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稳物价就是稳人心。越是节假日、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要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社会稳,社会稳则人心齐,人心齐则战“疫”胜。民以食为天,“米袋子”“菜篮子”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幸福。确保粮食蔬菜充足丰盈,永远是民生的第一要务,是安民心、稳社会的基础性工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保供稳价上,政府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做好监测,加强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案件,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让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施“惠民菜篮子”工程,要与市民实际需要相匹配,加大宣传力度,让惠民菜走到商超脑中,走进百姓心中,确保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同时加大对菜篮子试点农贸市场、农超和商超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市场检测巡查,督促经营单位认真履行保供稳价责任,确保惠民销售的商品品种、价格、质量等符合规定,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惠民菜篮子”惠及千家万户。

这次安徽省统一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必须全力保供应、保安全、保质量、保服务,千方百计惠民生、聚民心,装满百姓幸福,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阳光)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校园门口抽奖游戏横行专坑小学生”该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