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评

节约用电莫因量小而不为

发布时间:2022-12-05 15:2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寒冬来临,全省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节约用电须从点滴做起。近日,省能源局、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同做好节约用电、错峰用电。

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现代社会,电的重要性不亚于粮食和水,已经成为了生产生活的必需品。说起节约用电,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赞同,但还是有不少人没有将节约用电落实到行动上。有的人错误认为,“电灯多开一会儿,也用不了多少电”“靠我一个人节约用电也起不了什么作用”……甚至还有的人认为,我出钱用电,节约不节约是我自己的事。

进入冬季,迎来用电高峰。据中国电力报报道,根据电力需求预测,综合考虑中长期交易合同边界、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发电受阻及合理备用等因素,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分区域看,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华北、东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华中、西北、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偏紧。

不少区域用电偏紧,节约用电绝不只是自己的私事。不仅如此,节约一度电,可节省0.4千克的标准煤,节省4升净水,减少0.272千克粉尘,减少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节约用电对于环境保护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节约用电莫因量小而不为,我们都要积极响应倡议书,从细微处入手,从自身做起,将节约用电落到实处。

机关单位要以建设节能型机关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提高办公节能意识,减少办公用电消耗,减少电梯使用,杜绝“白昼灯”“长明灯”“长开机”等现象发生;工业企业要严格科学用电,合理安排生产错峰生产,减少非生产、非必需用电,最大限度节约电力电量;公共场所减少广告灯、景观灯的使用,推广使用节能灯具,自觉减少可缩减用电量;广大群众要合理设置家用空调温度,购买电器时要首选节能产品,随手关灯等。

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企业都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节约用电理念,减少非必需用电,让节约用电成为社会新风尚,推动绿色发展。(中安在线)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绿剑护粮安”,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下一篇: 小事不小办,彰显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