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大讲堂

於皇寺遗址

发布时间:2019-08-28 18:2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於皇寺遗址

地理位置: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城西廿郢村南郊。

历史沿革:据有关文献和《龙兴寺碑》所载,於皇寺早在宋朝已建立,后来为金兵所毁。当时寺内僧徒因遭兵乱而云游四方,不知所踪。其中有一位叫做“宣”的僧人,由于负伤不能远行,便到钟离旧城(今临淮镇东钟离城)东岳庙焚修。后来金和宋相继灭亡,元朝入主中原。那位叫做“宣”的僧人又回到於皇寺,在瓦砾废墟上盖起茅屋,招收弟子,作了住持。之后师徒相继,传至僧德祝、高彬时,朱元璋到於皇寺当和尚,所拜的师傅就是高彬长老。於皇寺烧坏以后,一直未再修复起来。朱元璋即吴王位后,他在撰写《朱氏世德碑》时,已将於皇寺改名为“皇觉寺”。改名的用意,显然是指朱元璋“龙潜”寺内,由于受神佛的指点觉悟后从戎,一跃而登上皇帝的宝座。洪武十一年他写《皇陵碑》,仍把当年出家的寺庙叫於皇寺。后来在孤庄村与於皇寺相邻接的地方,设了“於皇里”。洪武十六年,朱元璋诏见於皇寺旧僧商议重建事宜,选择在旧址东北15里的地方重建。寺成以后,赐名大龙兴寺。到了永乐年间,修纂《明太祖实录》,又称於皇寺为皇觉寺。

价值体现:如今,於皇寺旧址上仍存留有遗物、遗迹。此井 有一段传说。朱元璋父母双亡后,在刘伯温的点化下,曾从芜湖贩乌梅到南京去卖,既发了财又治好了那里的瘟疫。于是,他留些乌梅回来,撒在这口井里,井水成了乌梅汤,让乡邻们喝了,有病的除病,无病的免疫。从此,这口井就叫“乌梅井”。由于二十营和於皇寺与朱元璋有着渊源关系,因此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文物规模:遗址为高出附近地面的旱田,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20米。遗址正中偏北处有一块东西呈长方形的高台地,北边高出附近地面0.5米,南边高出附近地面2米。上面遍布残砖碎瓦,应是主要殿址。高台东约10米处有一口古井,井旁有圆形石墩三个,直径均在0.5米以上。古井为砖砌,井壁直径0.93米,深12.6米(未清淤)。井栏为圆形,是用一块整石料凿成,外直径1.15米,内直径06米,高0.47米。石质极为坚硬,使用至今无汲水绳槽痕迹。

保护级别:2015年1月被凤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凤阳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潘家庄西岗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