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大讲堂

陈德墓石刻

发布时间:2019-09-06 10:4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地理位置: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二十郢村西陈府队东南100米。

历史沿革:陈德墓石刻位于县城西南9.6公里城西乡境内,南距老鹤塘约1公里,北距邵家洼约300米,东南距后陈府约400米。其西北100米处西陈府,即陈德府第。陈德为明初开国功臣,死后葬此。墓前神道两侧立有翁仲、石兽及神道碑。因方志未载,原立数字不详,现仅存翁仲、石兽3对,碑龟跌1座。神道石刻自南向北排列为:碑座1件,石马及控马人、石虎、石羊各1对,总长55.5米,每对石刻间距约8米,两排之间相对距离5.65米。碑座为龟跌,置于长1.99米、宽1.88米、厚0.22米的石板上。龟前部高1.2米、长1.7米,宽1.15米,上部中间为碑槽。可惜碑已不存。

价值体现:石刻及碑座均用整块石料琢成,石料为青石质地,刻工粗矿造型古朴。此是风阳县明初开国功臣墓葬中,保存较完整的一处石刻。其形制和艺术风格承元启明,具有重要的价值。

文物规模:MERGEFIELDbasicpropertybrief石刻为临占侯陈德墓前石刻,现墓破坏,石刻尚在.自南向北排列;石马与控马者、石虎、石羊各1对,原有神道碑,现碑不存,碑座尚在。石刻东西向排列,南北各一排,占地面积东西240米南北15米。

保护级别:2004年被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皖政[2004]82号。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考城张氏宗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