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大讲堂

鼓楼基座

发布时间:2019-09-06 10:5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地理位置:明中都鼓楼基座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中心云霁街东端

历史沿革:中都鼓楼建成于洪武八年(1375);明崇祯八年(1635),鼓楼毁于兵火,仅存基座;崇祯十二年(1639)重建;乾隆二十年(1755年)以鼓楼为中心修建凤阳府城墙;乾隆三十五(1770年)年修缮鼓楼;咸丰三年(1853)复毁于兵火,仅存基座;1989年鼓楼基座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凤阳县动工复建鼓楼上部楼宇,并对基座进行修复;1998年,完成鼓楼复建工作。1989年,明中都鼓楼基座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同时,树立保护碑。1995年,凤阳县斥资对鼓楼基座进行修复,对已损毁楼宇进行复建,由凤阳县文物管理所进行管理。2008年,凤阳县成立大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中都鼓楼作为旅游开发使用。2012年,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委托相关机构,对鼓楼基座进行了岩土勘察评价。2013年,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委托相关机构,对鼓楼基座进行了安全检测与评价。经过历年来在保护管理工作方面不断的深化和积累,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文物档案资料。

价值体现:1、中都鼓楼基座为明代建筑遗存,除自然与时间因素外,未受到明显的破坏与损害,保存状态较好,是研究明代都城规划及城内建筑布局不可多得的重要实物证据;2、中都鼓楼基座以其东西走向的布局与方位设置,在中国鼓楼史里独树一帜,对丰富与深化中国古代鼓楼史研究,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3、中都鼓楼由条形青砖砌筑而成,部分砖上有字,为研究明代城砖的负责主体、建设工程监督、工程质量追责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4、中都鼓楼基座为明中都城遗址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明代建筑遗存,是明中都城遗址的重要构成要素,在中都城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5、中都鼓楼基座门券正上方上有砖砌万字符形花饰,外包莲花边;左右两券门各有一个三联方胜。万字符形花饰上有一块白玉石门额,阴刻着“万世根本”四个大字。明中都鼓楼的设计者取佛道两教吉祥物,对鼓楼进行立面装饰与陪衬,在客观上形成了儒、释、道三教融合的文化符号,这在宋元以后的都城建筑中。具有一定的典型、代表意义。6、中都鼓楼基座由条形大青砖砌筑而成,其承载力和稳定性十分可靠,鼓楼基座不但真实反映了明代建筑材料技术的发达,也体现了明代工程建设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与安全性。

文物规模:现存鼓楼基座底部东西长34.25米,南北宽72米,高15.68米,整个基座全部由明代条形大砖砌筑而成,其中部分为字砖。

保护级别:中都鼓楼基座于1989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陈德墓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