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大讲堂

玉蟹泉摩崖石刻

发布时间:2019-09-06 10:5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地理位置: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殷涧镇宋集村东南(三峰山南麓)

历史沿革:拂拭悬崖观古字,当年盛况浮眼前。石刻中最早的一处为唐元和三年(808年)的记游题名,文曰“崔、郑综、孙华、刘君度、郑绚、管康候,唐元和三年十月十八日草题。”其中的管康侯被这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所迷,于次年再度来此重游。唐会昌时李叔简与丘矩的题刻,记载了唐武宗“会昌灭佛”的事情,“陇西郡李叔简、河南郡丘矩同奉唐会昌乙丑岁,皇帝大废佛祠,纪兹泉石,九月一日刻。”宋、清两代题刻除记游记事外,还有题诗多首镌刻其间。从摩崖石刻在我省出现的时间看,目前尚未发现唐以前的作品。在过去许多金石著作中,对我省的石刻记载甚少,知名度低。清代安徽人赵绍祖编的《安徽金石略》和徐乃昌《安徽通志稿·金石古物考》,搜集安徽的金石文物最为丰富,其中也少见唐代摩崖石刻。叶昌炽《语石》云:“皖中不但无汉石,亦甚少唐刻。”而玉蟹泉一地集中了五块唐刻,自然值得珍视。

价值体现:在凤阳县众多的文物古迹中,有一类颇具特色的遗物,那就是刊刻于玉蟹泉石壁上的历史文献记录,被称之为摩崖石刻。据不完全统计,现保存摩崖石刻27块,时代自唐以迄清代。其中唐代石刻五块,宋代七块,清代三块,未署时代者五块,字迹湮灭者七块。这些石刻惹得众多游人争相探求。摩崖石刻又称摩崖题刻、摩崖。此处摩崖石刻成片集中镌凿于玉蟹泉洞附近的自然岩面上,有的不加修整,直接刊于岩表,有的稍微修平岩面再加刊刻,有的在高达5米的峭壁之上,有的在清泓水际之旁,小者只有径寸,大者有数尺见方。玉蟹泉的摩崖石刻多为记游、记事之作,或为诗刻、题咏、题名等。其书法风格各异,流派纷呈,真、草、隶、篆、行、魏碑等书体应有尽有。它们不仅反映了自唐以来我国书法艺术的演变规律,同时又是研究凤阳地方发展史和历史名人游踪的珍贵文字资料。

文物规模:MERGEFIELDbasicpropertybrief玉蟹泉摩崖石刻多为记游、记事之作,或为诗刻、题咏、题名等。其书法风格各异,流派纷呈。书法有篆、隶、楷、行书四体。据不完全统计,现保存摩崖石刻27块,时代自唐以迄清代。其中唐代石刻5块,宋代7块,清代3块,未署时代者5块,字迹湮灭者7块。均成片集中镌凿于玉蟹泉洞附近的自然岩面上。

保护级别:1988年,玉蟹泉摩崖石刻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张树虎
返回
上一篇: 凤阳凤画欣赏
下一篇: 鼓楼基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