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红心镇:巧用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4-04-02 09:0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红心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不断引导基层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助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提高村规民约的实际使用效果,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红心镇坚持将村规民约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聚民意、接地气、树新风,全镇13个村(社区)结合实际,由村“两委”牵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的流程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订与完善。

“我们社区的村规民约包含了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文明健康、反餐饮浪费、爱护环境等移风易俗内容,它就像一把标尺,有了这把标尺,大家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一个衡量。同时社区设有“美德银行”,对群众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形成有效的约束性机制。”红心镇红心社区书记王俊兰介绍道。

学习宣传村规民约,加强立规守矩意识。红心镇各村(社区)坚持利用公示栏、大喇叭、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村规民约的内容,增强大家对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此外,红心镇依托新时代实践所(站)组织各村开展了“村规民约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大家学习、认识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文明新风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今年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活动共40余场,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页600余份。

如今,走进红心镇,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民风也正润入心田。镇容整洁、邻里关系和睦,“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带头爱护环境、破除陋习,处处焕发着乡风文明新气象。同时,红心镇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2023年共推选出“身边好人”36名,其中一名入选为“凤阳好人”。用身边好人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通过家风家训、村规民约、道德模范带动等方式,转变陈旧思想,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下一步,红心镇将继续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推动文明新风在红心落地生花。(周梦瑶 王磊)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府城镇甄岗村:党建引领“议事堂” 议出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