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枣巷镇:管好“小菜场”彰显“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04-07 09:1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集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为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枣巷镇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痛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在加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的同时,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枣巷社区开展文明集市创建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农贸市场环境秩序。

开展集中整治,扮靓市场“颜值”

枣巷镇宣传、团委等部门联合派出所本着“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劝导在先”的原则,对农贸市场内部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卫生,杜绝出摊和占道经营,着力解决市场周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对于沿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菜农商贩进行现场说服教育,要求一律进入农贸市场或者定点区域有序摆放;对于马路两边乱停乱摆、阻碍出行的车辆,一律劝其驶离,停放在规定地点。

整治完成后,市场外车辆停靠有序,市场内菜品码放整齐,地面干净卫生,乱摆乱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得到了商贩和村民的广泛认可。市场里一商贩说道,“你看现在我们菜品都摆得整整齐齐的,顾客来一看,环境也好了,卫生也好了,顾客满意而来,满意而归。”

争做文明“达人”,提升市场“气质”

枣巷镇小红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农贸市场开展“志愿清洁小广告,打造文明好集市”主题活动。志愿者来到市场,向商户说明此次活动主要针对市场墙面、公共设施等乱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小广告不仅影响市场美观,其中一系列虚假信息还会导致一些居民上当受骗,铲除小广告刻不容缓。市场内商户踊跃报名,投入到此次清洁活动中,活动现场,大家拿着小铲、喷壶等工具,与志愿者一起对市场内的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还有一些粘贴牢固不易清理的小广告,志愿者与商户们都用手一点一点将其撕掉。在活动中引导市场商户争做文明“达人”,着力提升市场“气质”。

结合志愿服务理念,持续打造文明“菜场”

今年以来,该镇结合宣传志愿服务理念,推出“小巷管家”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商户自觉参与志愿活动,配合集中整治,自发维护创建成果。同时,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规范化建设、管理,为广大村民呈现干净整洁、文明有序、“颜值”“气质”双在线的农贸市场新风貌。(张宇)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岳林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下一篇: 府城镇开展“世界卫生日”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