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凤阳好人”杨兵:见义勇为挺身灭火 奉献社会传递爱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10: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总有这样一些平凡的人,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奋勇上前,挽救群众生命财产,“凤阳好人”杨兵就是这样的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灭火,默默无闻离开

杨兵是府城镇楼西社区居民,2022年9月23日上午11时左右,杨兵正在云霁街自己的店里忙碌,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大声呼救“救火啊!救火啊!”他立即从店里跑出来,看到远处路边有一辆红色小轿车冒着黑烟,赶紧拿起灭火器,向小轿车跑去。

到了车前,他看到女车主在车旁不知所措,车辆已被黑烟包围。凭着经验,他觉得车辆可能仍处在启动状态,这对灭火非常不利,于是冒着黑烟,打开驾驶室,拔出车钥匙,然后来到车前,猛地掀起烫手的引擎盖。随着引擎盖被掀起,火苗呼地窜起。他被火苗喷得后退一步,但是,他顾不得烟熏火燎,拿起灭火器,朝着火猛喷。

经过一番奋力扑救,火终于被扑灭,浓烟也渐渐散去。此时,消防车鸣笛赶到,消防人员下车查看,说:“幸好扑救及时,车辆损失不大,不然车子可能就要报废了。”当女车主转身寻找杨兵想表示感谢时,他早已悄悄离开。

一个市民用手机拍下杨兵救火的视频,传给了当地新闻媒体,很快在“中国凤阳”官方抖音号上播出,广大网友纷纷留言,为杨兵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2022年11月,杨兵被评为见义勇为“凤阳好人”。

遇到危急情况,立即伸出援手

“路见困难出手相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伸手帮忙是应该的。”在新闻媒体采访杨兵时,他谦虚地说。

杨兵是个热心人,在平时,遇到紧急情况,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前。

他是滁州市红十字会救援队的成员,2020年秋天,他在滁州参加救援队培训时,救援队接到凤凰湖打捞溺水人员的任务,他抢先报名,与其他队员一道在凤凰湖打捞了两天两夜,终于把溺水人员打捞上来。

还有一次,燃灯水库岸边有一辆轿车因为手刹没拉好滑入水中,车主向红十字会救援队求救。接到任务,杨兵立即组织三辆救援车,租了一台吊车,带着几名队员前去义务打捞。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车子终于被打捞上岸。此次打捞行动,他无偿付出了几千元费用。

热心公益事业,奉献一片爱心

2020年春节,全国各地出现疫情,疫情防控人员短缺,府城镇各社区紧急征召志愿者。杨兵积极响应,主动报了名,被安排在楼西社区云霁街和文华路交叉口执勤。当时凤阳下了一场雪,天气非常寒冷,他向社区卡口捐赠了一床棉被,并主动要求晚上值班。他在卡口坚持义务值班2个多月,直到卡口撤了为止。

杨兵是凤阳机车志愿服务队成员,每当凤阳有重大集体活动,需要出动机车带路领航,他都主动报名参加。2018年、2019年,凤阳县连续两年举办马拉松比赛,他都是义务领航员,为选手引路。2020年,凤阳援助武汉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返回,他再次加入义务领航队伍,欢迎抗疫英雄归来。

此外,他还经常和志愿服务队一道,自发前往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21年冬天,他购买了6千多元棉衣,为福利院的孤残老人和孩子送去温暖。(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临淮关镇车站社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风尚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