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总铺镇天津铺村:“道德评议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2-24 16:0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道路干净、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村民自觉讲文明”。这是村民们对总铺镇天津铺村现状的评价。这都源于2019年以来,天津铺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乘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东风,试点实行了“道德评议会”制度。由村“两委”以及村里有威望、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群众代表等作为道德评议会成员,选树先进典型,推进移风易俗,解决群众矛盾,进一步引领了文明乡风,提升了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天津铺村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天津铺村道德评议会主要参与推荐评选村内“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指出所见所闻的不文明现象,化解邻里矛盾等,用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该村道德评议会已先后评选出“身边好人”5人,“好婆婆”6人、“好媳妇”6人,“文明家庭”2户,解决矛盾数十件。

随着时代的发展,天津铺村道德评议会的作用不再局限于评选先进,而是参与到村里各项重点工作中来。从修路建房到脱贫济困,从产业发展到环境治理,道德评议会已经成为群众发声的创新渠道,让村委会更深入地了解群众心声,采纳群众意见,为村委会更好地做出决策部署提供了宝贵意见建议。

“自从村里开了道德评议会,大事、小事都在会上讨论,村里决策也更民主了,身边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邻里矛盾都变少了,日子是越过越顺当了。”提起村里道德评议会,村民们纷纷称赞道。(李肖娥)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中都街道如意社区:倡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我先行
下一篇: 中都街道:非遗润养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