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中都街道北墙村:“规”出文明风 “约”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中都街道北墙村创新载体、多点发力、广泛宣传,将推动落实村规民约作为规范村民行为、实现基层自治的有力抓手,通过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扬正气,不断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主体意识,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以前村里虽然也制定有村规民约,但都是在村委贴一下,我们虽然知道有村规民约,但内容却不是很了解。现在,村里找人绘制了村规民约文化墙,还制作了多个村民规约宣传展板安放在村里各个地方供我们学习。现在,大家对新完善的村规民约内容早背得滚瓜烂熟了。”北墙村村民徐英说道。

将村规民约“搬”上墙,并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每月至少开展1次“村规民约我践行”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在生产生活和基层治理中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倡导村民主动践行、身体力行,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受益者。

“以前招待亲戚客人和家庭聚餐,没有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现在大家都知道很不卫生。自从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践行公勺公筷’写入村规民约中,大伙都主动遵守,我们村现在是实打实的文明村了。”村民刘志说道。

据了解,2022年以来,北墙村通过推动落实“村规民约”,引导鼓励村民多做好人好事、践行文明行为、摒弃陈规陋习,因地制宜开展“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以模范典型为榜样,学当典型、争做典型,营造人人遵守新规定、家家争做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北墙村将以村规民约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征集村民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调动村民参加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村规民约行得通、有实效。”北墙村党支部书记岳志怀说道。(何圣洁)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楼南社区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临淮关镇太平社区开展“模范典型话家风”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