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临淮关镇临西社区:汇聚爱心“四点半“ 护苗驿站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17 11:1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淮关镇临西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联合嘉禾社工团队打造“四点半”爱心课堂,引导社区青少年走进护苗驿站。每天下午4点半开设课业辅导、手工制作、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安全教育等爱心课堂,填补学校放学到家长下班这一段“无人问津”的空白,切实做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

三社联动搭平台。今年4月,临淮关镇临西社区以滁州市“三社联动”项目在社区试点为契机,通过整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阵地及嘉禾社工团队等资源,完善设施设备,招募专职人员,打造护苗驿站,组建“四点半”爱心课堂。爱心课堂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天有2名专职社工、5名社区志愿者值班,出入、接送严格实行签到打卡的方式进行管理,接纳社区放学无人看管、无人辅导作业学生及留守儿童,免费提供课业辅导、课外活动、亲情陪伴、安全教育等服务,为社区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爱心课堂伴成长。临西社区在每天下午4点半这一固定时间开设“四点半”爱心课堂,社区专职社工和志愿者免费为学生们提供课业辅导和管护工作。“四点半”爱心课堂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设置党史课堂、辅导课堂、阅读课堂、特色课堂、平安课堂等,涵盖了党史学习、作业辅导、手工制作、书法绘画、安全教育等内容,切实守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大门”。

辅导阅读课堂日常开设,帮助学生解决当天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陪伴阅读增加知识储备;特色课堂在周末开设,提供手工制作、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教学服务活动;党史课堂,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童心向党”“青少年学党史”书画作品创作、革命故事讲述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平安课堂主要围绕护苗行动、防溺水宣传、防电信诈骗等内容,广泛开展关心青少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

文明新风满社区。“四点半”爱心课堂优化合理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解决多数家庭的难题,也弥补了教育和亲情陪伴上的缺失。

随着暑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护苗驿站参加多彩的暑期活动,主动参与护苗驿站活动的家长、大学生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只要有空,社区年轻家长都到护苗驿站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不仅增进了家长与孩子的感情,更增进了社区群众之间感情,切实起到了凝聚干群心、画出同心圆的成效,社区文明、和谐的氛围不断浓厚。

应“五老”人员要求,社区还招募了3名“五老”人员到护苗驿站做志愿者,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设党史课堂为孩子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让青少年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心灵上接受了洗礼。一些退休在家的“五老”人员还主动提出可以帮助年轻家长接送孩子,社区老年人也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自“四点半”爱心课堂成立以来,临西社区联合嘉禾社工开设辅导课堂80堂次,特色课堂15堂次,党史课堂5堂次,为社区无人辅导、无人照管及留守儿童提供服务200人次,护苗驿站活动有声有色,家长和孩子们欢天喜地、其乐融融,社区文明和谐氛围不断浓厚。(郭岩华)


“四点半”爱心课堂开展课业辅导

“四点半”爱心课堂开展歌唱教学活动

“四点半”爱心课堂开展“传承红色家风 亲子共读党史”活动

社区“五老”志愿者到“四点半”爱心课堂为孩子们讲党史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黄湾乡:小小微心愿 点滴暖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