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姚沐雨:科技少年追逐强国梦想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姚沐雨,凤阳县工人子弟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她勤学善思,勇于创新,酷爱阅读和科技制作,通过阅读,她了解了中国古代的辉煌和近代的历史,内心萌生了强烈的强国梦想。自2019年起,她连续四年参加全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2019年获得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制作赛三等奖。2020年代表滁州市参加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遥控水上足球”第三名。2021年获得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舰艇接力赛”一等奖。2022年获得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木质帆船制作赛”金牌、“迷你帆船绕标积分赛”三等奖,为凤阳县和滁州市获得了荣誉。

姚沐雨自小动手能力特别强,特别喜欢父母给她买的积木和一些塑料模型,经常用积木搭建天安门、天坛、金字塔等造型,还会拼出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模型,她玩得很痴迷,有时连饭都忘了吃。

她除了喜欢摆弄积木,还特别喜欢看书,在阅读中发现,中国古代曾有过几千年的辉煌历史,但是近代却遭受了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欺侮,她为中国的辉煌历史而骄傲,也为中国的落后挨打而叹息。课堂上,她经常听老师说,中国正在走向强盛,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于是强国梦想在她的心里悄悄扎下了根。

2019年,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科技体育社团。开始接触模型,她才知道,要想做好真不容易。每一个模型都有很多零部件,要一点一点组装、粘接,才能组合而成,有的模型还要进行反复调试,才能在天上飞、水里游。最初,她在做一个塑料船时,两个手指被502胶水紧紧粘住,吓得不知道怎么办,最后还是老师想办法把她的手指分开。从那以后,她每次都详细的听老师讲解,每一个步骤、每一点要求都记在心里。制作每一个模型,她都比别的同学更加用功,精益求精。

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她认识了“渡江战役英雄船”“南湖红船”“护卫舰502号”“梦想号航空母舰”等舰船,感受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爱国感情更加强烈。她特别喜欢“梦想号航空母舰”和“‘绿眉毛’帆船”模型。其中“‘绿眉毛’帆船”是以郑和下西洋的帆船为原型,说明中国明代就已经有了发达的航海技术,凤阳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作为凤阳人,她在制作这艘船的时候,就特别用心,力求完美,做一次需要十几个小时,连续一个多星期才能完成;“梦想号航母”是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原型的航模,这个船气势非凡,动力十足,让她感到中国海军的强国梦想就在自己手中。

正因为她的刻苦努力,从2019年起,她每一年都参加了安徽省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从三等奖到一等奖,年年都没有落空。2022年7月,她参加了全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海模型)锦标赛“木质帆船制作赛(小学组)”和“迷你帆船绕标积分赛”两项比赛。在“木质帆船制作赛”中,她选择制作难度特别大的“‘绿眉毛’帆船”,这个帆船配件多,粘起来费时费力,缆绳是一根根细线,非常难打结,但是,出于对大明王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向往,她坚持选择做这个模型。比赛中,她沉着冷静,经过四个小时的努力,呈现出一艘完美模型,征服了所有评委,获得了金牌,为她的海疆强国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她说,要想真正实现强国梦想,仅仅靠制作航模是不行的,一定要好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才能学有所成、报效祖国。(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县爱心公益协会爱心暑假班情暖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