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滁州好人周群之:扎根改革沃土,打造乡村振兴“小岗样板”

发布时间:2022-11-09 11:09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周群之,男,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2022年10月,被评为“滁州好人”。自2011年在小岗村工作以来,他分别参与了“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等县重点工程,优化了小岗村的村容村貌,改善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人居幸福指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推动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至305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1220万元,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大包干”带头人集体先后获得“改革先锋”和“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带领乡亲完成1.3万亩农田有效治理

“基层干部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为百姓做一点事情,百姓会一直牵挂在心上。”“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中造福于民的富民工程,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这是周群之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也是他孜孜不倦、勤奋工作的真实写照。

40多年前,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下大包干“生死契约”,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如今,改革与创新的基因被周群之这一代小岗人传承,他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自2011年到小岗村工作以来,周群之怀抱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小岗,将满腔热情挥洒于这片热土,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他的带领下,小岗村着力做优一产,把高标准农田治理紧抓在手,完成了1.3万亩农田有效治理,实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沟相连,让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

为了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周群之努力推进小岗全域水利工程4300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马家坝水库清淤扩容、“引水上岗”等工程,给农业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改造治理项目9000亩,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和“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努力争取实现“一户一块田”。

一批引领性重点项目拔地而起

2012年,小岗村启动了“两年大变样”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小岗村的村干部,周群之基本每天都会待在小岗村,督查重点项目,参与中心工作;每天都很忙但很充实。

之后,小岗村又提出了“三年大提升”发展目标,通过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小岗既是改革村又是富裕村。

周群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时的殷殷嘱托,带领着村民们实现了“三年大提升”的发展目标。

大包干纪念馆新馆、沈浩事迹陈列馆等引领性重点项目拔地而起,改革大道等路网的建成,严岗、石马新区陆续建成,搬进新房的村民笑逐颜开。

2022年,小岗已经形成红色文化体验区、乡村休闲度假区、乡村游乐区三大旅游板块,近三年来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培训学员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周群之还推动成立小岗村自己的旅游投资公司,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线运营“皖美小岗”电商平台,建设小岗电商产业园,不断增加集体收入,丰富村民增收渠道,奋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小岗样板”。2021年,小岗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20万元。

牵头成立小岗村“美德银行”

小岗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村级成立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周群之带领其他村干部整合各种资源条件,进一步拓展活动场所和阵地。

小岗村分别在严岗、石马2个小区中心广场旁边,选择方便群众聚集的农户家中设立文明实践活动点,成立片区文明实践活动工作组,利用周末组织群众在活动点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周群之牵头成立小岗村“红白理事会”“美德银行”,制定出台《小岗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试行)》《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试行)》等方案文件,积极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孝悌和睦家风、文明和谐乡风。

他还参与制定了《小岗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率先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试点工作,基础信息采集率达到100%,为全村890户村民评级授信,A级以上780户,占比87.6%,成功获批3A级信用村。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群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一定不负组织所托、群众期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奋力书写小岗改革发展新篇章。(县文明办)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凤阳开展“移风易俗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