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暖新闻

凤阳李志国:不远万里奔赴地震灾区 跨国救援弘扬志愿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万里驰援,国际救助。李志国,第一时间响应中国蓝天救援队的号召,前往土耳其开展国际救援。到达灾区后,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连续36小时没合眼,与队友们一道,开展探测、破拆、救助等救援工作。经过几天的奋战,救援队共搜救幸存者3人,搜寻遇难者43人。经过6天的紧急救援,出色完成了国际救援任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体现了中土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友好情谊。

地震突发,蓝色精灵驰援土耳其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震中300公里范围内有多座大中城市。看到这个消息,身为凤阳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李志国本能地想到灾区需要救援,他紧盯着中国蓝天救援队信息发布中心,关注着救援信息。当晚9点,中国蓝天救援队向全国发布备勤通知,希望有意愿前往的队员报备。李志国第一时间进行了报备,整理好救援装备,只待一声令下,就能随时出发。

7日上午,他通过了中国蓝天救援队的审核,立即出发前往武汉参加蓝天救援首批赴土耳其救援队伍。2月8日,他历经约10小时飞行,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当地时间凌晨,根据当地政府安排,李志国和队员们没有片刻停留,立即转机前往强震重灾区马拉蒂亚。

马拉蒂亚是离震中位置最近的一座城市,距离震中仅38公里,建筑物大批损毁,在李志国他们到达之前,还没有国际救援队去过,物资供应也非常困难。

在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安排下,这批蓝天救援队要救援200多栋倒塌楼房的受灾群众。因为没有外界力量救援抵达该地,伤亡情况不明确。根据任务情况,这批队员们先期分成8个搜索和行动小组,后指挥中心又以省为单位分为若干行动组,每个小组负责搜救一块区域。李志国所在的安徽队被分在第四行动组,携带着搜救装备,在当地向导带领下,迅速赶赴救援现场。

攻坚克难,连续奋战搜救被困居民

“我们要用最快的时间把所有地方都尽快过一遍,查寻伤亡情况及确定下一步行动。”到达作业区域后,经验丰富的李志国和队友们很快制定了救援方案。

队员们顾不上长途奔波的疲劳,通过生命探测仪在一栋栋废墟上仔细搜索,希望能探测到生命的存在。

“有两个活着的生命!”大家看到红外线探测结果后都很兴奋。定好点位后,就开始破拆作业,同时做好了救护准备。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破拆,终于打通了救援通道,让队员们没想到的是,这两个生命竟然是两只猫。

又发现一个生命迹象!队员们又兴奋起来。但是这个生命位于五层楼的三楼,现在整栋楼都倒塌堆叠在一起,破拆工作非常艰难。很快,夜晚降临,道路边以及远处的山上覆盖着积雪,气温已是零下10多度,队员们冒着严寒,不停地搜寻着。根据安排,李志国等部分队员可以轮流回到驻地休息。到了驻地,李志国满脑子都是救援现场,他想,地震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怎么能停下来休息呢?他借着送装备的时机,又来到救援现场,参加破拆和支撑作业面的工作。

连续作业24小时,终于打通到生命所在楼层,但是,由于楼房变形,生命通道打到了厨房位置,并不是卧室。于是大家重新定位,重新破拆。此时的李志国已经连续36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在队员们强烈要求下,他回到驻地,刚坐下,就睡着了。只睡了两三个小时,他就醒来,马上又回到救援现场。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生命迹象越来越微弱,李志国和队员们拼命地干着,一时也不停息。又是2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终于打通到卧室位置,这是一个90多岁的老人。

“在当地,除了寒冷,我们所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就是余震不断,我遇到的最大余震达5.3级,一天数次余震为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在救援。”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李志国感慨不已。

蓝天救援,志愿精神处处绽放光芒

2月14日,一线搜救任务基本结束,蓝天救援队开始分批撤离回国,李志国和队员们乘坐飞机安全返程。

经历了这次地震救援,李志国感触颇深,最大的收获就是中国人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增强了。在救援现场、在街头、在机场,土耳其人民只要看见救援队服装上的中国国旗,就纷纷点赞,有的用不太流利的中文不断说着:“感谢你们!感谢中国!”

在救援时,当地的群众,有的主动送来热气腾腾的土耳其红茶和各种食品;有的主动帮忙生起火堆烤火,抵御夜间的严寒;有的主动当向导指引道路,会中文的还做现场翻译。土耳其人民的淳朴和友善也让队员们感动。这次地震救援,拉近了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

回到家乡,李志国受了英雄般的欢迎,但是他却谦逊地说:“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这次前往土耳其救援,换作其他队员,他们也一样会出色完成任务的。”

在凤阳蓝天救援队,李志国担任秘书长一职,他既要统筹救援队的工作,又要冲锋在前,承担救援重任。

2020年4月12日,当天下午4点多钟,凤阳蓝天救援队接到一个求救电话,蚌埠市民张某在凤阳南部山区失踪,可能面临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救援。李志国和队员们立即行动,连续找了20个小时,终于在山坡灌木林中发现昏迷的失踪人员。李志国身先士卒,在前面用砍刀开路,荆棘划破了他的胳膊,他也毫不在乎,最终把失踪人员顺利送到医院,挽救了一条生命。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发生特大洪灾,李志国和队友们携带橡皮艇2艘等救援设备,第一时间赶往郑州,参与救灾行动。在李志国的指挥下,凤阳蓝天救援队共转移群众586人,并协助当地救灾人员发放各类生活物资。

在疫情防控中,李志国积极参与消毒消杀、卡口值勤等防控任务,得到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无偿献血总量超过8000毫升,获国家无偿献血铜奖,并主动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赠者。李志国说,志愿服务无止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把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府城小学:爱心义卖 传递温暖
下一篇: 星星点灯 照亮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