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养猪能手“闻一刀”致富不忘乡邻

发布时间:2020-04-30 17:34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一头母猪产下18个猪仔、非洲猪瘟爆发以来没损失一头生猪?”带着疑问和惊奇,近日,笔者在凤阳农商银行大庙支行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大庙乐友生态养殖场,了解闻敬乐的养猪经验并进行贷后检查。

“这40万‘复工复产贷’太及时了,不但放的快,而且利率低,真是感谢农商行!” 4月20日下午,见到我们到来,乐友生态养殖场负责人闻敬乐由衷地感慨道:在我困难的时候,你们再伸出援手,农商行好样的!

闻敬乐,男,现年45岁,初中毕业后到安徽科技学院畜牧专业学习,函授毕业后,在大庙街道从事饲料销售。2012年6月在大庙镇东陵村圩西队,成立乐友生态养殖场,占地面积8.5多亩,主要经营生猪养殖、销售,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证照齐全。现有办公室、饲料房、消毒室及生活区约300平方米,标准化猪舍3栋近2000平方米,无塔供水设备2套,目前存栏生猪430多头,其中纯种大约克母猪25头、二元母猪40头、后备母猪30头,长白、杜洛克公猪各1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流动资金短缺,急需购买饲料,大庙支行得知情况后,仅2天时间,就快速为他办理利率优惠(4.55%)的4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

据闻敬乐介绍,他的养殖场,2018年爆发的非洲猪瘟,养殖场没有受到一点损失;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虽然工人少了,但养猪场没有受到影响。去年10月份以来至今,已经出售肥猪850多头,4月中旬一窝产下的18个猪仔,现在有一个星期了,再过一个月如果出售的话,又能增加收入3万多元。当我们问他经验时,他如实地说道。

一家三代都是“医生”。闻敬乐的爷爷是原大庙区的兽医站长,父亲是原大庙镇的畜牧站站长,他本人安徽科技学院畜牧专业并取得动物防疫资格证后,除做好自己养殖场外,还为乡邻养猪场治病、阉割。有一次,他的“站立阉割法”,一天“阉割”仔猪100多头,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闻一刀”。

养猪有三大“秘诀”。闻敬乐把自己多年的养殖经历,总结出三大“秘诀”:即防蚊虫、保营养、控温度。他猪舍的门窗外部,都安装了牢固耐用、防蚊虫进入的防护网。他使用的玉米、麸皮等养猪饲料,严把质量关,自己加工、配制;生长期不同,配置的饲料不同,保证营养,利猪成长。为保证仔猪、母猪、成长型猪猪舍温度,他添置了空调,配置了冷风机、取暖炉,安装了保温箱(灯)、通风设备,确保舍内卫生和恒温。

自己担当“六员”。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春节前回家过节的工人,大部分还没有上岗。期间,闻敬乐既是饲料加工员、配料员、饲养员,又是防疫员、清洁员、守护员。每天24小时,他几乎以猪为“伴”。虽然累点,但看到喂食前嗷嗷待哺的叫声、吃食时大口大口的哼哼声,听到熟睡时的呼噜声,一天的疲乏都让猪“轻松”了。

致富不忘乡邻。在创业致富的同时,闻敬乐不忘家乡父老一起致富。2017年以来,按照“四带一自”形式,先后帮助耿家朝、闻提新等9户贫困户脱贫。在他“传、帮、带”的作用下,周边养猪热情日益高涨,紧邻专业养殖大户达3户。无论闲忙,只要养殖户的一个电话, 他都会亲自上门指导,毫无保留地把养殖、防治方法传授给大家。

问起下步打算,闻敬乐心有成竹地说:疫情稳定后,计划再投资100多万元,在现场地南边再征地20余亩,扩建2栋700平方米现代化标注厂房,再购买法国或丹麦等国外种猪,繁殖后代,逐步淘汰现有的种猪。如果资金不够,农商行还要给予支持呀!(李守智

编辑:高洁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凤蝴进万家 一心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