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凤阳严小保:捐献血小板延续生命希望

发布时间:2022-06-08 09:18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严小保献血救人,好样的!”在凤阳县小岗村,村民严小保捐献血小板挽救他人生命的故事被广为传颂。

事情发生在3月19日,当天中午,在小岗旅投公司工作的村民严小保从微信群里看到一个紧急信息,小岗旅投公司一名职工的母亲住院期间病情突然加重,急需输血A型血小板,医院库存告急,正在面向社会紧急寻找适合血浆。

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小岗旅投公司通知全体员工,做好献血救人的准备。大家得知情况后,自发组织起来,进行爱心接力,所有血型相符的人员迅速集中,不知道自己血型的人也第一时间加入进来。仅用十分钟的时间,严小保和二十多人的献血团队集中乘车,以最快的速度前往蚌埠市中心血站。

到达中心血站后,经过紧张细致的筛查检测,二十多人中只有严小保一个人符合A型血小板标准。在得知自己符合捐献标准,能够救人一命的时候,严小保露出了淳朴的笑容。“以前从没想过以这样拯救别人生命,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我就该挺身而出。”严小保说。

捐献血小板比日常献血要复杂很多,捐献前需要对捐献人的血液健康状况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再抽血并提取血液中的血小板,然后再将抽出的血液输送到捐献者的体内。经过了两个小时的努力,严小保成功完成了1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血浆的采集。输血完成后,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患者终于得救了。

严小保是小岗村人,他的父亲是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立华。受父亲影响,严小保从小就有一种敢闯敢拼的劲头。他早年在浙江打工,干得有声有色。2013年,小岗村建成了新的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慕名前来小岗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家乡的发展急需用人。严小保见此情景,就萌生了回乡干事创业的念头。2014年,小岗村游客中心急需要观光游览车驾驶员,严小保就到游客中心担任观光游览车驾驶员。后来因为工作出色,他又担任了值班经理,负责车辆调度和维持秩序等。多年以来,他在工作中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坚守在工作一线,疏导游客,指挥车辆有序停放,全力确保游客的交通安全。

严小保说,小岗村诞生了“小岗精神”和“沈浩精神”,这两种精神是新一代小岗人的精神食粮,自己身为小岗人,更应该不断弘扬两种精神,锐意改革,不断进取,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为小岗村和地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王佳 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凤阳汪洋:三代行医惠及乡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