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敬业无私奉献 共筑志愿之家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张治明家庭

发布时间:2022-09-12 15:5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丈夫张治明,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任凤阳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中队长;妻子卫莎莎,凤阳县中医院的副护士长;两个女儿是小学生,而就是这样一个家庭,他们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动人的乐章。热爱祖国,弘扬先进文化,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是这个家庭构筑精神文明的重要根基。

爱党爱国 恪尽职守

张治明勤奋好学、忠于职守,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器的重中之重,同党史、新中国史等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常说:“我是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起来的,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他以一颗对党和国家执法监察事业的赤子之心,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认真负责,还带病坚持工作,在生病手术的第二天便强忍着疼痛在病床上用手提电脑上传卫片核查情况,滁州日报曾刊载“有担当乐奉献的国土人——记凤阳县国土房产局工作人员张治明”,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他还以他的行动用心影响着每一个家人,他的一家在各自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活动中,总是能率先垂范,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 用心完成各项工作、学习任务,从未出现过任何违法乱纪的现象。他曾在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也曾荣获五星级共产党员、凤阳好人、道德模范提名奖、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 志愿服务

他的家庭很热心公益。在单位,2016年张治明被选树为 志愿服务领军人物,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监察大队“博爱”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扶弱济困为重点,每年在春节、端午、六一、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和利用平时下乡办案时机,奔赴乡村、社区等分别开展多种帮扶走访慰问困难群体活动,传递党和社会的关爱,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多年来,他带领的这支队伍大雪纷飞在路上;烈日当头依然在路上,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担当!

当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城时,张治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参加爱心献血、捐款活动,身为医院副护士长的妻子也已安排好了两个孩子,时刻待命,准备奔赴抗疫前线支援一线救助工作。他们还坚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包保网格区、餐饮店、公交站台、居民家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移风易俗等宣传,深入背街小巷开展清除卫生死角等爱国卫生活动。

在“创城”活动中,张治明主动深入网格区餐饮店及居民家庭征求意见,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在他的努力下商户、住户所反映的路面破损、污水存留、下水不畅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了些实事。

在家里,他们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用心搞好家里、家外的环境卫生,常常清扫公共走道垃圾。他们夫妻二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人的责任与担当。

勤俭持家 邻里和睦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两个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但对外,他们全家十分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可谓“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关系融洽,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

遵纪守法 以德育人

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们,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议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破除陋习,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培养文明风尚,在他们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两个女儿主动帮助同学提高成绩,和同学关系融洽,在与同学嬉戏玩耍时仍不忘提醒同学带好口罩、保持距离等防疫知识宣传。

在张治明夫妇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民主、文明、和谐的完美家庭。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崇德明志以身作则 传承优良家风——记滁州市文明家庭薛正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