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鼓乡(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诚信建设】刘以霞:以诚待人,与乡亲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2022-11-17 16:16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刘以霞,凤阳县总铺刘霞服装厂厂长。多年来,刘霞服装厂解决了当地2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问题,为他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在脱贫攻坚中,她的服装厂吸纳了30多名贫困户就业,带动他们顺利脱贫。刘以霞热爱公益,经常为贫困户赠送衣物,多次参与凤阳县“微心愿”活动捐助活动,积极参加“身边好人”“爱心助农”志愿服务活动,还捐资赞助总铺中学运动会和地方篮球比赛。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卡口防控人员捐助物资。

诚信经营带动一方发展

1990年,刘以霞从蚌埠服装职业学校毕业,在总铺街上开了一家缝纫店,依靠勤劳、智慧和精湛的技术,店里生意越做越好。1993年底,她看到当地许多女孩子学业结束后没有技术,只能在家务农,就萌发了传授缝纫技术的想法。不久,“刘霞服装培训班”开班。此后,她年年为当地培训了大批学员,让他们凭借缝纫裁剪技术外出打工挣钱,为当地经济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在培训过程中,遇到家庭贫困的,刘以霞统统免收学费,甚至管吃管住。

2006年,刘以霞发现很多农村留守妇女,没有挣钱门路,就在街上办了一家服装厂,并与江浙服装厂联系,拿到了一些订单。最多时,厂里吸纳了2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让他们安心照顾上学的孩子。

2016年,刘以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精准扶贫大潮中,先后为总铺镇扶贫户近300人免费培训了缝纫技术。2017年6月创办了“凤阳县扶贫车间”,吸纳了总铺镇33名扶贫户进厂就业。为了适合这些扶贫户就业,她不惜舍弃了合作多年的服装外贸老客户,找了技术含量低一点的蚊帐订单来厂加工。仅失去外贸订单一项,给她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10多万元。总铺镇扶贫办干部说:“刘以霞为了扶贫工作,失去了外贸服装生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令人敬佩。”

危难时刻方显诚信本色

2011年临近春节,刘霞服装厂46万元加工费不翼而飞,其中包括30多万元工人工资,这让刘以霞一下子懵了,她整宿整宿难以入睡,思来想去,辗转反侧。

“坚决不能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刘以霞说。可是眼看年关已到,怎么办呢?刘以霞本着“待人诚实,从业诚信”的原则,首先向亲朋好友借钱,再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剩下通过银行贷款,硬是把30多万元工资一分不少地按时付给了工人。她的行动感动了每一个工人,春节后开工,工人不但一个人没有少,还有新的工人听说这件事情,慕名而来到厂里上班。

良好的口碑,诚实守信的经营策略,使刘以霞服装厂货源不断,国内外订单纷纷而来,带动府城、大庙、临淮、红心等多家服装厂走上良性循环经营之路。刘以霞也陆续还清了亲朋好友的借款,按时还清银行贷款,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奉献爱心践行公益之路

刘以霞时刻不忘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并加入了“凤阳县爱心协会”“爱在凤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她多次参与凤阳县“微心愿”活动捐衣送物,捐赠“关爱金”给总铺镇贫困留守儿童,拿出钱财物赞助总铺中学运动会,多次参与“凤阳好人”“爱心助农”活动。2019年为总铺镇贫困家庭送上30床蚕丝被和围巾,2020年为总铺镇贫困母亲送上15床蚕丝被和围巾,2020年6月1日为总铺中心小学留守儿童赠送20套书包和文具。2021年6月为京山学校留守儿童送去20套书包和文具。

近几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她主动参加总铺镇志愿者活动,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送粮送菜,协助街道的卡口执勤,帮助超市测温登记等等,大街小巷处处都留下了她参与防控疫情的忙碌身影,还为卡口防控人员捐助物资价值1000多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009年和2012年,刘以霞两次获评“安徽省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带头人”,2016年荣获凤阳县“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获评“凤阳好人”,2018年,荣获“第二届凤阳县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滁州市优秀扶贫车间带领人”称号。2020年荣获“凤阳县最美公益人”“滁州市文明家庭”称号。(陈友田)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成胸连续5年为五保户献爱心送温暖
下一篇: 敬业无私奉献 共筑志愿之家 ——记滁州市文明家庭张治明家庭